大学物理 ›› 1982, Vol. 1 ›› Issue (1): 23-23.

• 第一段 • 上一篇    下一篇

刚体对瞬心的转动方程

方言   

  • 出版日期:1982-01-25 发布日期:1982-01-20

  • Online:1982-01-25 Published:1982-01-20

摘要: 本文是两位在校学生的来稿。他们认真地研究和对比厂近期和早期的力学教材对瞬心动量矩定理作的分析。指出对变动的参考点,动量矩定理一般不成立,应该有一附加项。是参考点相对于惯性系的变动速度,只要参考点变动,就不为零。 文中对细棒下落的例子采用拉格朗日方程处理。对不熟悉分析力学的读者也可以用对质心的动量矩定理或能量方程得到相同的微分方程,同样也说明在这个例子中对瞬心的动量矩定理不适用。(另一种作法见本文后面的注) 两位作者的钻研精神是值得称赞的。欢迎广大学生读者把你们的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投寄本刊进行交流讨论。

关键词: 动量矩定理, 分析力学, 惯性系, 拉格朗日方程, 参考点, 平面运动, 钻研精神, 能量方程, 学习心得, 转动瞬心

中图分类号: 

  • O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