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 ›› 1982, Vol. 1 ›› Issue (11): 8-8.

• 第一段 • 上一篇    下一篇

静电平衡条件下导体表面的电荷分布

杨型健   

  1. 太原重机学院
  • 出版日期:1982-11-25 发布日期:1982-11-20

  • Online:1982-11-25 Published:1982-11-20

摘要: 在普通物理静电场放学中,一般都要涉及静电平衡条件下导体表面的电荷分布问题。如所周知,带有过剩电荷(净电荷)的孤立导体,当处于静电平衡状态时,共电荷的面分布与导体的几何形状有关。我们注意到,在有些普通物理教本中,与此有关的一些结论未免有欠妥和不足之处。例如有的认为电荷面密度与导体表面的曲率半径有反比关系,而对于导体表面有凹孔的情况,则大多未作解释。因此有必要对达一问题加以明确。由于一般情况下的电荷静态平衡分布比较复杂,而作为教学参考,只需就特殊情况进行讨论便可以达到目的。

关键词: 电荷分布, 导体表面, 平衡条件, 静电场, 普通物理, 电荷面密度, 分布问题, 孤立导体

中图分类号: 

  • O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