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8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9-09-20
      
    著者文摘
    量子点系统的热力学稳定性及其单粒子分布函数的性质:非零温时的情况
    田光善
    2009, 28(9):  1-1. 
    摘要 ( 748 )   PDF (383KB) ( 2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一个量子点系统热力学稳定性的要求及量子统计物理中的Klein不等式,证明了在非零温度时,该系统的单粒子分布函数对于量子点上单粒子能级而言仍然是非增的,这一结果表明,一个量子多体系统中谱函数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热力学稳定性条件决定的。
    也谈概率密度和概率流密度算符
    黄亦斌 罗开基
    2009, 28(9):  5-5. 
    摘要 ( 1268 )   PDF (379KB) ( 8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大学物理))2008年第8期上关于粒子概率密度算符和概率流密度算符的讨论一文进行了补充,对一般空间(如动量空间)中的概率和概率流进行了较系统的阐述,并纠正了该文中的有关错误论断。
    单摆系统的振动研究
    于凤军
    2009, 28(9):  9-9. 
    摘要 ( 707 )   PDF (451KB) ( 9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求解变张力弦振动微分方程的边值问题,给出摆线与摆球的质量比为任意值时单摆系统运动的一般解和本征频率满足的方程.利用该方程求得高精度的单摆系统周期数值解,特别是拟合出单摆系统作基频振动时一个范围大、精度高的周期近似公式,同时将理论与实验进行比较,结果二者相符。
    A2B模型的受迫振动模式的补充讨论
    何勤
    2009, 28(9):  13-13. 
    摘要 ( 744 )   PDF (250KB) ( 2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A2B模型受迫振动的两个共振解,讨论了共振频率下的振动模式。
    对一种异型多米诺骨牌的分析
    唐永光
    2009, 28(9):  16-16. 
    摘要 ( 806 )   PDF (334KB) ( 3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一种尺寸依次增大的异型多米诺骨牌的尺寸、摆放间距、释放能量的数量进行了讨论。
    线圈炮弹丸受力的两种表示及等价性
    刘彦鹏 杨丽佳 欧阳建明
    2009, 28(9):  19-19. 
    摘要 ( 670 )   PDF (276KB) ( 7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物理学基本原理出发,以线圈炮的简单模型为例,导出了计算弹丸所受磁场力的两种表示。证明了它们的等价性,并把结论推广到一般线圈炮的情形。
    再论共焦椭圆柱形电容器的电场及电容
    贾秀敏
    2009, 28(9):  22-22. 
    摘要 ( 700 )   PDF (225KB) ( 5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解析函数的性质,通过反双曲余弦计算出了由共焦点椭圆导体柱面组成的电容器内电场和单位长度的电容,并对结果作了进一步讨论。
    声光Naman-Nath衍射特性的研究
    李武军 王晓颖
    2009, 28(9):  25-25. 
    摘要 ( 830 )   PDF (293KB) ( 4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液体介质中的超声相位光栅的形成,根据声光相互作用类型的区分标准,在液体介质的超声光栅实验中声光相互作用一般为Naman-Nath衍射;相位光栅可以由声行波和声驻波形成,且形成的各级衍射条纹极大均由相同的光栅方程决定,各级衍射条纹的强度由相应阶次的J^2m(v)函数值决定;在此基础上给出了衍射条纹和衍射光强的分布特点。
    一种新型双势和周期势模型的构造及其精确解
    朱涛[] 刘克家[] 周芳[]
    2009, 28(9):  28-28. 
    摘要 ( 684 )   PDF (337KB) ( 3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构造并精确求解新型势函数的方法.采用这种方法,讨论了一维二次型函数的通解,将这种二次型函数分段连接构造出一种新型一维双势阱模型和新型一维周期势模型,在此基础上得出了这两种新型势模型的精确解。
    小角磁转法自制装置测量非晶薄带的饱和磁致伸缩系数
    张爱平 徐国智 张进治
    2009, 28(9):  32-32. 
    摘要 ( 763 )   PDF (387KB) ( 4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非晶薄带饱和磁致伸缩系数的小角磁转测量方法,并自行制备出测量装置.借助此装置测量了探测线圈中感生电压的二次谐波信号随交流场峰峰值电压、频率的变化关系,并对测量条件进行了优化;同时通过测量非晶薄带感生各向异性场随应力的变化关系,得到成分为Fe65~70Co15~20Si1~3B12~15,非晶薄带的饱和磁致伸缩系数λa为1.7×^-5
    用表面磁光克尔原理测量薄膜材料的磁性参数
    祁建霞
    2009, 28(9):  36-36. 
    摘要 ( 654 )   PDF (375KB) ( 7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表面磁光克尔原理为机理,测量薄膜材料的磁性参数,实验上求得了饱和状态下坡莫合金的克尔偏转角,并测出了其磁滞回线。
    干涉法测量液体膨胀系数的讨论
    许浩瀚
    2009, 28(9):  39-39. 
    摘要 ( 851 )   PDF (289KB) ( 3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液体的折射率和液体的密度有直接关系,液体密度又与温度有关,根据已有关于透明介质的折射率公式,可得液体的膨胀系数的测量方法,迈克耳孙干涉法是测量液体折射率的温度系数的简捷的手段.用此方法得出了液体的膨胀系数,进而讨论了关于液体折射率的2个不同公式的精确程度。
    基于LabVIEW的塞曼效应实验改进
    舒强 雷国伟 游荣义
    2009, 28(9):  42-42. 
    摘要 ( 803 )   PDF (539KB) ( 6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利用LabVIEW改进塞曼效应实验的方法,在LabVIEW开发环境中采用ActiveX技术进行实验图像采集,并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来减少多种对实验图像干扰的影响,实现了电子比荷、波数差的计算机辅助测量,提高了测量结果的精确度,改善了实验教学效果。
    随机共振研究新进展
    刘立 吴大进
    2009, 28(9):  46-46. 
    摘要 ( 654 )   PDF (504KB) ( 5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近10年来随机共振的几个重要研究方向取得的进展,对线性谐振子的随机共振研究,做了较详细的叙述。
    氢原子电子云的计算和可视化分析
    赵云芳 周战荣 李育新
    2009, 28(9):  51-51. 
    摘要 ( 1047 )   PDF (445KB) ( 9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氢原子中“电子云”的计算机基本作图方法,一种是蒙特卡罗法,另一种是逐点扫描法.利用MATLAB软件,从不同角度对氢原子各种状态下的电子云三维立体分布进行了可视化,使氢原子中电子概率密度的教学更加直观。
    多模式光学数字全息实验教学系统
    曹高龙 张峰 马骏逸 洪荣杰 巨文博 胡惠娜 吴坚
    2009, 28(9):  55-55. 
    摘要 ( 859 )   PDF (378KB) ( 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设计了一种多模式现代光学数字全息成像实验教学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多光路模式与CCD技术相结合建立并记录数字全息图频率场,采用不同数学算法和程序实现全息图的全数字化重构再现与图像的三维测量,并通过界面设计详细演示数字全息成像的原理与过程。
    静电场环路定理的非抵消法证明
    张谛
    2009, 28(9):  59-59. 
    摘要 ( 740 )   PDF (170KB) ( 3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学中,“静电场环路定理”是一个重要的基本定理,与一般教科书中的证明方法——“抵消法”不同,提出了另外两种巧妙而更为简单的非抵消法的证法。
    第一段
    《相对论、宇宙与时空》连载⑨——深入浩瀚的星空(上)
    赵峥
    2009, 28(9):  61-61. 
    摘要 ( 605 )   PDF (791KB) ( 3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太阳、地球与月球 我们的太阳系由太阳、8颗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以及大量尘埃、气体、等离子体、辐射粒子和电磁场构成,直径几乎达到1l.y.(l.y.为光年,光走过一年的距离)[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