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1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04-20
      
    半经典近似:混沌运动的量子化
    朱宏雄
    2000, 19(4):  1-1. 
    摘要 ( 677 )   PDF (418KB) ( 3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早期量子论的玻尔-索末菲规则对混沌运动失效,新的半经典近似从能级、本征态和状态的时间演化三个范畴上探讨了混沌运动的量子化,从而发展了“近代后量子力学”。
    量子力学中的微扰论
    陈志高 杨亚天
    2000, 19(4):  5-5. 
    摘要 ( 1168 )   PDF (570KB) ( 6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量子力学中三种定态微扰方法:一是通常的Rayleigh-Schrodinger(R-S)微扰,但其缺点是高阶微扰项的表达式很繁,且无一般的通项公式,这里介介绍了一个能量和波函数的递推公式,便于计算机编程计算,二是由Brillouin-Wigner(B-W)微扰论演变出发迭代微扰法,对于有限维不变子空间或在有限维空间截断近似下计算,收敛是很快的,收敛范围大于R-2法,最便于上机计算,三是近
    关于构造阶梯算符
    王肇庆[] 佘守宪[]
    2000, 19(4):  11-11. 
    摘要 ( 553 )   PDF (464KB) ( 2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有关构造阶梯算符的定理,提供了构造阶梯算符的一种规范方法。
    氢原子径向幂坐标矩阵元的一般递推关系
    黄时中
    2000, 19(4):  16-16. 
    摘要 ( 568 )   PDF (375KB) ( 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导出了氢原子径向幂坐标矩阵元(n’l’│nl)的递推关系,从而把曾谨言所著《量子力学卷I》中关于矩阵元(nl│r^k│nl)的递推关系以及笔者在《在学物理》1996年第4期“氢原子径向矩阵元及其递推关系”一文中关于矩阵元(nl’│r^k│nl)的递推关系推广到更为一般的情形。
    热力学第二定律理论体系的讨论
    李复 高炳坤
    2000, 19(4):  19-19. 
    摘要 ( 690 )   PDF (403KB) ( 6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力学第二定律原有的两个理论体系都有明显的不足之处,为此,综全各种方法的优点,利用我们提出的简单物质可逆补热循环以及微分方程基本理论,简单明确地直接由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开尔文表述推导克劳修斯等式、不等式,在推导过程中自然地引出绝对温度,得到热力学熵和增加原理,从而建立起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新理论体系。
    关于分布函数极大值位置的讨论
    胡星航[] 沈抗存[]
    2000, 19(4):  23-23. 
    摘要 ( 635 )   PDF (288KB) ( 3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关于某个变量的连续分布函数进行变数变换,除非新老变数为线性关系,否则变换前后的分布函数的极大值之间的关系一般会不同于新老变数之间的关系。
    关于玻尔理论的几点注记
    朱洪玉
    2000, 19(4):  25-25. 
    摘要 ( 567 )   PDF (390KB) ( 3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玻尔的两个基本假设、里德伯公式与经典力学的有关结果,可以导出玻尔半径,里德伯常数的表达式与简化有关椭圆轨道的计算。并说明玻尔理是一种唯象理论,且含有波动性的内涵。
    光在单轴晶体内表面上的反射
    熊平凡
    2000, 19(4):  29-29. 
    摘要 ( 512 )   PDF (286KB) ( 5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电磁波边界条件,从几何光学的角度,对单轴日 体内表面上光的反射规律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给出了寻常光和非常光波法线和光线反射的公式,同时指出了上述结果与由费马原理导出的结果是一致的。
    微位移智能测试仪的研制
    屈学民 杨继文
    2000, 19(4):  32-32. 
    摘要 ( 446 )   PDF (130KB) ( 2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一种利用细分法和计算机组成的微位移测试仪。
    对“Aspect实验与量子力学解释”一文的折磨
    沈惠川
    2000, 19(4):  34-34. 
    摘要 ( 582 )   PDF (424KB) ( 5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Bohm思想实验和Bell不等式中存在的问题,指出Aspect实验同Bohr与Einstein之间的“巨人之争”完全无关。
    在工科物理中引入费曼路径积分理论
    周佩瑶 孟湛祥
    2000, 19(4):  38-38. 
    摘要 ( 448 )   PDF (389KB) ( 3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费曼的路径积分理论来表述量子力学,将经典力学作为S〉〉h的极限情况纳入量子力学的理论框架。
    医学院校物理实验现代化建设的一些设想
    喀蔚波 李玉梅
    2000, 19(4):  42-42. 
    摘要 ( 531 )   PDF (325KB) ( 4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适应21世纪医学人才培养的需要,医学院校的物理实验应具有医学院校特点。我们拟通过实验设备现代化、实验手段现代化、与医学相结合这三个方面对物理实验进行改革,为医学院校物理实验的现代化改革作一些尝试。
    邮票上的物理学史22电磁学的应用(1)强电
    秦克诚
    2000, 19(4):  48-48. 
    摘要 ( 520 )   PDF (221KB) ( 2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