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4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5-10-20
      
    Jefimenko广义毕—萨定律与库仓定律
    梁竹健 张竞夫
    1995, 14(10):  1-1. 
    摘要 ( 855 )   PDF (229KB) ( 3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由Jefimenko导出的场量B及E与场源j及ρ直接联系的广义毕-萨定律与库仓定律,并用Jefimenko方程讨论几个实例,及小区城辐射问题和描述运动点电荷周围电磁场的Feynman公式。
    两个佯谬—关于静场量物理真实性的讨论
    白建忠
    1995, 14(10):  5-5. 
    摘要 ( 603 )   PDF (233KB) ( 3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两个事例的严格讨论,明确了静场动理和角动量的物理真实性。
    麦克斯韦应力张量方法及其应用
    黄晓琴
    1995, 14(10):  9-9. 
    摘要 ( 1931 )   PDF (185KB) ( 10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一种巧妙计算场力的方法-Maxwell应力张量方法计算了带电球体内部的库仓力,并由此推广到引力场中的应用。
    特殊函数的级数表达式在矩阵元计算中的应用
    赵国权 曾国模
    1995, 14(10):  12-12. 
    摘要 ( 544 )   PDF (174KB) ( 3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特殊函数的级数表达式,本文给出了线谐振子基下x^k的矩阵元及球谐振子与类氢离子基下r^k的矩阵元的表达式。该方法简单易行,原则上,对可用r的级数表示的基都能适用。
    m维各向同性谐振子的能级简并度
    张新明 贺劲松
    1995, 14(10):  14-14. 
    摘要 ( 1105 )   PDF (119KB) ( 4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给出了一种计算任意维各向同性谐振子能级简并度的简便方法。
    多普勒频移的普遍公式
    钟锡华
    1995, 14(10):  16-16. 
    摘要 ( 2062 )   PDF (190KB) ( 1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虑了时空变换与速度合成的相对论效应,一个普遍的纵向多普勒频移公式被导出,它对声波和光波均适用,讨论了几种典型情况,结果表明介质中光波多普勒频移,不仅同光源与接收器两者的相对速度有关,也与光源、光波自相对介质速度有关。
    刚体力学教学讨论两则
    马文麒
    1995, 14(10):  19-19. 
    摘要 ( 569 )   PDF (177KB) ( 2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包括对刚体力学中两个教学问题的讨论:(1)关于有限转动不矢量的论证;指出论证中所用的有限转动的转轴不应是空间固定轴,而应是本体固定轴。(2)刚体定点转动的自转轴和转动瞬轴;分析了两者在物理意义上的不同。
    弹簧质量对弹簧谐振子圆频率的影响
    刘大鹏 关荣华
    1995, 14(10):  22-22. 
    摘要 ( 913 )   PDF (181KB) ( 6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弹簧质量离散化后,导出弹簧振子系统的本征方程,指出系统的本征圆频率不只一个,并且给出了求弹簧振子圆频率的公式。
    运动媒质中的电磁波
    马银峰
    1995, 14(10):  25-25. 
    摘要 ( 584 )   PDF (167KB) ( 3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煤质中麦克斯韦方程组的变换式,导出了运动媒质中电磁波满足的方程,进而得到了“静止电磁波”满足的方程及春表达式。
    负荷弹簧的重整化振动研究
    Nune.;JM 孙厚谦
    1995, 14(10):  28-28. 
    摘要 ( 419 )   PDF (254KB) ( 4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重整化群的观点,对悬挂在一质量不可忽略的弹簧下的质点的弹性振动这一经典问题作了研究,这使我们有可能来阐明在临界现象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的重整化群技术的特性。
    油滴实验的数据处理方法
    于光辉
    1995, 14(10):  31-31. 
    摘要 ( 1356 )   PDF (134KB) ( 4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种用于密立根油滴实验数据处理的新方法-“图解法”。用这种方法进行数据处理,不需要事先知道单位电荷数值,克服了“最大公约数方法”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困难。“图解法”根据公式q=ne,将e视为直线方程的斜率,通过拟合直线,一次性求得所有油滴的带电量子数和单位电荷值,具有合理、直观和简捷的优点。
    频率锁定实验仪及频率锁定观测
    罗凤玲 郭继华
    1995, 14(10):  33-33. 
    摘要 ( 533 )   PDF (206KB) ( 2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语言介绍自己设计研究的频率锁定实验仪以及用该仪器完成的频率锁定和利萨如图形实验,该实验不仅对频率锁定这个普遍存在而又不易理解的现象有一直观的了解,而且改进了原利萨如实验,使图象稳定、实验容易且所用设备简单。
    二元光学元件的衍射效率及其振幅矢量解法
    韩良凯 周进
    1995, 14(10):  36-36. 
    摘要 ( 706 )   PDF (200KB) ( 4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振幅矢量作图法来分析衍射问题,推导出+1级衍射效率公式,物理图象清晰、直观。
    L.V.德布罗意及其对量子力学创建的贡献
    赵向前 管寿沧
    1995, 14(10):  38-38. 
    摘要 ( 834 )   PDF (288KB) ( 4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L.德布罗意如何提出作为量子力学基础之一的相位波及波粒二象性理论,并讨论了L.德布罗意对建立量子力学的贡献及其科学思想对现代科学产生的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
    人才的科学素质培养与基础物理教学
    霍剑青
    1995, 14(10):  42-42. 
    摘要 ( 478 )   PDF (137KB) ( 3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科学、人才的科学素质的基本概念,并从物理学在科学发展史中的地位和基础物理教学与物理学的关系阐明了基础物理教学在培养人才教学素质中的重要地位,从培养21世纪人才的角度出发剖析了基础物理教学体系、内容、教学手段、方法改革的必要性,提出了改革措施。
    对国内外热学教材的评述
    吴瑞贤
    1995, 14(10):  44-44. 
    摘要 ( 733 )   PDF (209KB) ( 3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国内外现有热学教材进行研究和评述,介绍了英、美、前苏联等国的热学教材,比较了各国教材的风格、特色,并提出一些在我国热学教材改革中值得注意和借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