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4-05-20
      
    Langmuir—Blodgett(L—B)薄膜
    王恭明
    1994, 13(5):  3-3. 
    摘要 ( 624 )   PDF (278KB)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L-B薄膜是一种一维有序的类晶有机薄膜,由于这种薄膜制备方法上的特点,使它具有其它薄膜技术无法实现的独到之处。本文对这一薄膜的制备方法、结构、重要的光电性质和一些潜在应用作一简要的综述。
    惠斯通电桥的理论研究
    杨万明
    1994, 13(5):  7-7. 
    摘要 ( 804 )   PDF (367KB) ( 4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电源内阻r不等于零,及不对桥臂电阻作任何限制性假设的最一般情形出发,解出非平衡电流,证明了检流计的电流灵敏度与其平均等效内阻Rg的平方根成正比。指出,只当电源和桥臂线路作为一等效电压源的内阻等于Rg,且桥臂电阻满足电桥平衡条件下的一定极限关系时,电桥灵敏度才有极大值,进而给出个电桥最大灵敏度的普遍表达式,并提出了惠斯通电桥用于测电阻时选择电路参数的一般步骤和方法。
    用等势面性质求解一类静电问题
    朱汉清 刘淑静
    1994, 13(5):  13-13. 
    摘要 ( 617 )   PDF (180KB) ( 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一般理论出发,利用等势面和场强垂上的性质,给出了求解一类静电问题的方法。这类问题是:其等势面是一系列与某坐标面平行的曲面。算例表明:该方法简单而有效,且便于掌握。
    面心立方晶格的非简谐效应
    郑瑞伦 胡先权
    1994, 13(5):  15-15. 
    摘要 ( 481 )   PDF (244KB) ( 4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氩(Ar)晶体为例,讨论了原子作非简谐振动对面心立方晶体的压缩系数、热容量、状态方程、格林乃森常数等的影响。
    变质量系统相对论力学速度空间中的变分原理
    方建会 李元成
    1994, 13(5):  19-19. 
    摘要 ( 727 )   PDF (121KB) ( 3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给出变质量系统相对论力学速度空间中的变分原理,由此得到变质量系统相对论力学的Lagrange方程。
    动量中心系与核反应
    俞军 张家琨
    1994, 13(5):  21-21. 
    摘要 ( 987 )   PDF (187KB) ( 4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动量中心系来讨论核反应问题,由四维动量的变换关系导出了相对论性的资用能和阈能的表达式,并提出了相对论形式的柯尼希定理。
    电磁波相位不变性的推导
    李梅 梅素珍
    1994, 13(5):  23-23. 
    摘要 ( 582 )   PDF (189KB) ( 7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直接利用洛伦兹变换,导出电磁波四维波矢的变换关系,并以此为据导出电磁波的相位不变性。
    平衡潮的潮高
    项红专
    1994, 13(5):  26-26. 
    摘要 ( 577 )   PDF (123KB) ( 2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书上都是用等势面的方法推导平衡潮潮高的计算公式,本文介绍另一种简单的推导方法。
    脉冲电源与它在电晕荷电器中的作用
    马祝阳 许德玄
    1994, 13(5):  27-27. 
    摘要 ( 587 )   PDF (206KB)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电晕放电荷电器中,防止荷电颗粒沉积是一关键问题。用机械斩波的方法形成高压正负方波,其幅值、频率和脉宽均可调,并且波形不发生畸变,从而有效地控制了荷电颗粒在荷电器中的运动轨迹,并为荷电器荷电提供了准确的场强和荷电时间。本实验测试了颗粒荷电提供了准确的场强和荷电时间。本实验测试了颗粒荷电量和粒径的关系,实验值与理论计算值基本一致。结果表明,机械斩波的高压脉冲电源在颗粒荷电研究中是一种较好的装置。
    自由电子激光
    陈俊衡 何宝鹏
    1994, 13(5):  30-30. 
    摘要 ( 572 )   PDF (193KB) ( 4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说明自由电子激光的产生机理及其应用前景。
    用“普通物理的风格”介绍光学的现代内容
    易丽莎 侯新杰
    1994, 13(5):  35-35. 
    摘要 ( 427 )   PDF (213KB) ( 2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避开复杂数学推导,引入光学现代内容的可行教学方案。通过一个物点的全息记录与再现,形象直观地讲述全息技术的基本原理;通过单缝夫琅禾费衍射这一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信息光学中的重要概念。实践证明,该方案容易使学生掌握现代光学中复杂现象的物理本质。
    《量子力学》自学辅导之八—狄拉克符号和占有数表象
    曾心愉 宋宇辰
    1994, 13(5):  38-38. 
    摘要 ( 733 )   PDF (174KB) ( 3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磁卡诺循环的一点注记
    严子浚
    1994, 13(5):  45-45. 
    摘要 ( 627 )   PDF (132KB) ( 3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指出,《大学物理》1993年第1期“磁卡诺循环”一文中计算磁卡诺循环的功和效率时,引用杜隆-珀替定律是多余的,并提出一种改进的算法。同时还作了较普遍和深入的讨论,使问题更加清晰。
    多自由度空间中任意两力学量同时具有确定值的充要条件及判断程序
    查新未 王天真
    1994, 13(5):  46-46. 
    摘要 ( 602 )   PDF (139KB) ( 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力学量完全集及算符对易关系特性,导出多自由度空间中任意两力学量在任意态下同时具有确定值的充要条件,明确了判断程序,使两力学量同时具有确定值问题的判断明确、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