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1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84-08-20
      
    第一段
    声子
    王瑞旦
    1984, 1(8):  1-1. 
    摘要 ( 1853 )   PDF (301KB) ( 8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声子(phonon)是固体物理和近代声学中的一个重要基本概念。但一般固体物理、统计物理和声学的教科书或参考书中,对这一概念的介绍非常简单,甚至有一些不妥的说法,如认为“声子就是晶格振动中的简谐振子。
    对译文《相对论质量》作一点说明
    刘光涛
    1984, 1(8):  3-3. 
    摘要 ( 493 )   PDF (314KB) ( 2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译文《相对论质量》介绍了一种推导相对论质量变换公式的简明方法。这里不妨对译文中的例子作点说明,以帮助近学者弄清有关的相对论的基本概念,对问题有个正确的理解。
    波带片的衍射(一)
    郭永康
    1984, 1(8):  4-4. 
    摘要 ( 1061 )   PDF (368KB) ( 7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菲涅耳波带片的衍射,揭示了利用衍射原理制造成像元件的可能性。然而由于制作上的困难、衍射效率低及存在多级像等原因,长期以来它没有得到很快的发展及实际应用。
    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运动的能量和磁通量量子化问题
    丁世英;刘长符
    1984, 1(8):  7-7. 
    摘要 ( 1474 )   PDF (276KB) ( 1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试图探讨为大学低年级学生讲授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能量量子化及磁通量量子化问题。目的有两个。其一,可便没有机会专门攻读量子力学这门课程的大学生们了解更多的量子化现象。
    避开矢量分析推导电场能量密度公式
    黄素莲
    1984, 1(8):  9-9. 
    摘要 ( 1830 )   PDF (156KB) ( 8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讨论静电能问题时,大多数教科书都详细地推导了带电体系的静电能公式,对于能量定域于电场的观点,相比之下显得轻描淡写。究其原因,大概是推导能量密度公式涉及矢量分析。本文介绍一种避开矢量分析推导能量密度公式的方法,意在强化能量定域于电场的观点,强化对静电场基本规律的认识。
    水流漩涡自然转动方向的一个简化的理论解释
    刘蓟
    1984, 1(8):  11-11. 
    摘要 ( 969 )   PDF (287KB) ( 4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理论力学》教科书在讨论科里奥力的各种效应时,所举的例子多是落体偏东、贸易风的形成,铁轨的磨损以及河岸的冲刷和傅科摆等等。这些例子,学生在简单的实验条件下很难亲身观察到。
    牛顿第三定律与动量守恒定律
    肖绍祥
    1984, 1(8):  13-13. 
    摘要 ( 1596 )   PDF (301KB) ( 14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牛顿运动三定律的内容及有关概念的论述,人们已阐述了很多,本文仅对第三定律及与之有关联的动量守恒定律作粗浅的讨论。
    无限长密绕螺线管的磁场
    姜培复
    1984, 1(8):  15-15. 
    摘要 ( 3928 )   PDF (182KB) ( 10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教材中讲到无限长密绕螺线管的磁场时,多采用安培环路定理,首先认为管外场为0,而后得出管内场均匀且为μ0nI(n为单位长匝数)。
    1/4 n和1/6等几率假设
    陈茂定
    1984, 1(8):  16-16. 
    摘要 ( 702 )   PDF (258KB) ( 2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在普通物理教学中,讨论气体的迁移现象时,都假定分子向各方向运动的机会均等,因而向前、后、左、右、上、下运动的分子各占总数的1/6。
    也谈麦克斯韦分布适用的范围
    卜德政
    1984, 1(8):  18-18. 
    摘要 ( 1286 )   PDF (95KB) ( 3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大学物理》1982年第九期上,顾世洧同志沦证了麦克斯韦分布不仅适用于想理气体,也适用于单元和多元的非理想气体,这是正确的。我们将更一般地论证:只要系统是经典的,麦克斯韦分布不仅适用于气体,也适用于液体和固体,还适用于不随时间变化的外力场中的系统.
    编者按
    确定原子、离子基态的简单方法──顺序填充法
    沈祖焘
    1984, 1(8):  19-19. 
    摘要 ( 685 )   PDF (246KB) ( 5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两种电压定义的比较,保持库仑场积分定义电压能同电磁理论协调。
    第一段
    关于阿贝-波特实验的注释
    闵基昌
    1984, 1(8):  21-21. 
    摘要 ( 968 )   PDF (372KB) ( 4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阿贝一波特实验的目的原是为了验证阿贝关于显微镜的成象理论,但这实验的空间滤波方法和频谱综合的观点,现今被认为是现代信息光学技术的开端,受到重视.这些实验简单易作,网格物体和狭缝滤波器在数学上也较易处理,颇能体现傅里叶光学方法之特点。
    热力学第零定律的独立性问题
    1984, 1(8):  24-24. 
    摘要 ( 499 )   PDF (97KB)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湖北省暨武汉市物理学会与武汉师范学院物理系联合举办的《物理学史讲习班》于4月19日至27日在武汉市举行。讲习班邀请了九位物理学史方面的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关于洪德定则的一些讨论
    吕云先[];钱士雄[]
    1984, 1(8):  25-25. 
    摘要 ( 508 )   PDF (486KB) ( 5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每种原子包含有一定数量的电子。在原子中,这些电子按照电子壳层的次序由内向外填充,最外层的壳层一般是不填满的(除了惰性气体元素外)。因为这些外壳层的电子对于原子的化学性质有重要的影响而被称为价电子,除了氢和Ⅰ族元素外,大部分原子的外壳层一般有几个电子。
    无限长载流螺线管磁场的初等计算
    苏昭生;杨懋沧
    1984, 1(8):  30-30. 
    摘要 ( 948 )   PDF (202KB) ( 27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无限长载流螺线管外部的磁感应强度刀是不等于零的。这一结论在某些教材和文章中已有较详尽的证明。本文给出计算螺线管内、外磁场的一种较为简单的初等方法。
    关于总轨道量子数L的选择定则
    沧门
    1984, 1(8):  31-31. 
    摘要 ( 3191 )   PDF (111KB) ( 7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电子原子的电偶极跃迁,不外乎两种情况;其中只有一个电子发生跃迁,或者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电子同时跃迁。对于总轨道量子数工的选择定则,前者是△l=±1,后者是△l=0,±1.对于△l=0。
    应力场与电磁场中非平衡系统的熵密度增率
    王书颖;宋源源
    1984, 1(8):  32-32. 
    摘要 ( 416 )   PDF (273KB) ( 3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鉴于黑白图象被彩色化后能大大提高其分辨率以及密度假彩色化方法越来越广泛的在科研和生产当中的应用,我们在1983年将我系张静江、王书颖、刘大禾等同志在1982年研究成功的“光栅编码位相型图象的假彩色化”方法排成一个新实验,安排在学生的光学专业选修课及进修教师的实验课中。
    带热丝的孔脱管演示实验的改进
    段吉辉;窦昭泉;张承琚
    1984, 1(8):  35-35. 
    摘要 ( 461 )   PDF (374KB) ( 2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用带热丝的孔脱管演示气柱中纵驻波的两种实验装置.第一种是美国现在使用的装置,第二种是作者改进的装置.改进后的装置有以下优点。
    关于质心概念的教学探讨
    1984, 1(8):  36-36. 
    摘要 ( 468 )   PDF (508KB) ( 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如图一所示,按实线光路,物点A与象点B对薄凸透镜共轭;按点线光路,物点A与象点C共轭。所以我们说:“象点B和C与同一物点A共轭”。
    角膜曲率半径的测量
    张景泉
    1984, 1(8):  37-37. 
    摘要 ( 1472 )   PDF (207KB) ( 4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实验中,钢珠的曲率半径可以直接用卡尺测量。但人眼角膜是不能接触的,因此,不能用这个方法。1839年Kohlrausch曾设计了一个用几何光学的方法测定角膜曲率半径的实验。
    一次奇特的彗星-太阳相撞
    邓介亭
    1984, 1(8):  39-39. 
    摘要 ( 567 )   PDF (107KB) ( 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Kreutz掠日星是一群明显相似的长周期彗星,由于对这群彗星的观测偶然发现了奇特情况,所以它们最近引起了人们极大钓兴趣。所有这群已知的成员,看起来好象是一个原来较大的彗星分裂之后的残存物。
    通向混沌的种种道路
    杨展如
    1984, 1(8):  40-40. 
    摘要 ( 703 )   PDF (90KB) ( 3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科学中一个历史悠久的问题是:当流体从平滑流动变到湍流态或混沌态时,如何预言流体的行为。最近的科学发展已经出现了下列希望:通往混沌的各种道路最终可能,或许甚至能定量地用所谓普适模型或行为模式来描写。这些模型不必知道运动方程,后者常常是很复杂的,有时甚至是无法知道的。
    对化学系《普通物理学》教学内容处理的几点看法
    冬梅;陈克愈;张之瑄
    1984, 1(8):  41-41. 
    摘要 ( 531 )   PDF (112KB)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认为,在选择合适的教材以后,教师还必须下较大的功夫对教学内容的处理进行再加工,才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几年来我们都是按部颁化学类专业《普通物理学》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开课的,最近我们在化学系就教学内容问题作了一次较仔细的调查研究。
    编者按
    《分析力学》选修课教学大纲
    林晓满
    1984, 1(8):  42-42. 
    摘要 ( 596 )   PDF (292KB) ( 3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1983年7月的《理论物理教学研究学术讨论会》上,作者报告了他在科技大学为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分析力学》选修课的情况.这门课不局限于狭义的分析力学中的内容,而照顾了场论和量子理论等近代理论所需的知识,现介绍给读者.
    第一段
    静电场电位零点的选择
    1984, 1(8):  44-44. 
    摘要 ( 897 )   PDF (317KB)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静电场作为保守场或位场,可以引进电位来描述。定义电位差后,为了确定静电场中任一点的电位,需要选定参考点。从原则上说,参考点的位置及其电位值可以任选,一经选定,静电场各点的电位值就唯一确定了。
    正确地运用电象法关于电象与原电荷之间的互作用能问题
    杜浩
    1984, 1(8):  46-46. 
    摘要 ( 688 )   PDF (398KB) ( 4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像法求解问题的实质,是在求解区域之外寻找一个虚电荷,来等效地代替实际导体面或介质分界面上的感应电荷。值得注意的是,(1)必须在求解区域以外找。(2)这个象电荷是个虚假的电荷,不是一个与原电荷无关的独立真实电荷。
    关于测不准关系的渊源的评述
    W.海森伯;曾谨言;喀兴林
    1984, 1(8):  47-47. 
    摘要 ( 532 )   PDF (352KB) ( 3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1926年夏天,量子理论的情况可以用两句话来表征;矩阵力学与波动力学在数学上的等价性已为薛定谔阐明。其数学方案的一致性(consistency)是很难怀疑的,但关于这一理论的物理解释却仍然争论得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