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1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84-07-20
      
    第一段
    关于原子(离子)的磁性问题
    王锡绂
    1984, 1(7):  1-1. 
    摘要 ( 1345 )   PDF (533KB) ( 3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按现代磁学的观点,磁性可大致分为原子磁性和连续介质磁性。前者指物质的独立粒子的磁性,后者指相互作用的原子(分子)所组成的凝聚态的磁性.虽然宏观的连续介质的磁性不可简单地归之于原子的磁性,但是原子磁性却是一切物质磁性的基础,因此在原子物理学中对原子磁性做一介绍是十分必要的。
    介绍用狄利克雷积分计算相体积的方法
    谢应华
    1984, 1(7):  6-6. 
    摘要 ( 682 )   PDF (412KB) ( 3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经典统计的系综理论中,与孤立系统(粒子数为N,体积为V,能量在E到E+△E之间,并且斗△E/E《1)相应的系综是微正则系综。
    洛仑兹力公式中的V究竟是什么
    封小超
    1984, 1(7):  10-10. 
    摘要 ( 3368 )   PDF (293KB) ( 6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动电荷在磁场中所受的洛仑兹力F=qV×B其中速度V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一般书上只是说,V是电荷q在磁场中的运动速度。而在实际中,存在三种理解:①电荷相对于磁场的速度。②载流导体中电荷相对于导体的速度。
    对“哈里德等的《物理学》习题中的一个错误”一文的补正
    刘林宇
    1984, 1(7):  12-12. 
    摘要 ( 463 )   PDF (103KB) ( 3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看丁本刊1982年第四期“哈里德等的《物理学》习题中的一个错误”一文,我查阅了此书的原文。发现原文在括弧中的提示中最后还有一句话;“假设压强不变而且忽略表面张力”。
    倒格子、有效质量及其他
    聂承昌
    1984, 1(7):  13-13. 
    摘要 ( 658 )   PDF (381KB) ( 5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固体物理学》牵涉的知识面较广,内容比较抽象,初学者往往遇到不少困难,尤其是对其中的一些抽象概念,常常感到不好理解.本文简单谈谈倒格子,有效质量和能带电子的导电性等几个概念。
    用平均值方法导出三种统计分布律
    王定宇
    1984, 1(7):  16-16. 
    摘要 ( 1057 )   PDF (324KB) ( 4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统计物理学中,运用最可几方法可以导出经典的麦一玻分布律,也可以导出两种量子统计分布律,即费一狄分布律和玻一爱分布律.在推导过程中,应用了斯特令近似公式,但是,应用这个近似公式的条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部能得到满足,例如在推导费一狄分布律时,
    确定原子、离子基态的简单方法──顺序填充法
    王文周
    1984, 1(7):  19-19. 
    摘要 ( 1470 )   PDF (253KB) ( 7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最近,《大学物理》介绍了应用洪德定则确定原子基态光谱项的具体方法,它比旧方法好得多,但也有美中不足。首先是存在MJ大于J的矛盾。以61Pm为例”,原子基态的不满次壳层电子组态为4f^5。
    从碰撞看两种运动量的量度
    王开淙
    1984, 1(7):  21-21. 
    摘要 ( 587 )   PDF (370KB) ( 3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运动量的量度之争 在力学的发展史上曾有过很长时间的关于什么是运动量的量度的争论。笛卡儿学派主张以动量mi7作为运动量的量度。
    热力学第零定律的独立性问题
    范印哲;张增顺
    1984, 1(7):  24-24. 
    摘要 ( 1045 )   PDF (204KB) ( 6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常在教科书中引用的热力学第零定律是由R.H.否勒在1939年提出来的,否勒在他的着作中写道;“作为对实验事实的概括,我们弓!入一个假设:如果两个系统各自同第三个系统处于热平衡,则这两个系统也彼此处于热平衡。
    第三宇宙速度一种错误计算方法的剖析
    胡铮浩
    1984, 1(7):  26-26. 
    摘要 ( 660 )   PDF (266KB) ( 5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能量方法计算第三宇宙速度是一个比较简易的方法。然而,一种常见的错误计算方法,它似乎“有理”,而且,这类的错误也会出现于其它一些类似的问题中,有一定的普遍性,本文拟对此种错误观点进行剖析。
    菲涅耳半波带法的基尔霍夫──菲涅耳积分理论
    吕洪君[];齐开国[]
    1984, 1(7):  28-28. 
    摘要 ( 754 )   PDF (169KB) ( 3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基尔霍夫一菲涅耳积分计算圆孔轴上衍削.光强,最后得出和半波带法相同的结果。由基尔霍夫一菲涅耳理论。
    《改进》一文值得商榷
    秦光戎
    1984, 1(7):  29-29. 
    摘要 ( 496 )   PDF (95KB) ( 3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物理》83年第10期刊载了《对《美国部分大学研究生“电磁学”考题特色,一文的一点改进》的文章(下简称前文为《特色》后文为《改进》),对82年第5期《特色》一文提出改进,但其论点是值得商榷的。
    载有稳恒电流圆柱形导体内外的电场分布
    金仲辉
    1984, 1(7):  30-30. 
    摘要 ( 1809 )   PDF (188KB) ( 7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一根又长又直半径为R的圆柱形导体通以稳恒电流I时(图一),一般的电磁学教科书都讨论了导体内外的磁场分布和导体内轴向电场分量(导体内电流方向和这个轴向电场分量的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它们往往没有讨论在导体的径向方向是否存在着电场?
    应力场与电磁场中非平衡系统的熵密度增率
    许建平
    1984, 1(7):  32-32. 
    摘要 ( 532 )   PDF (171KB) ( 2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讨论应力场与电磁场对热力学系统的作用,导出非平衡系统在应力场与电磁场作用下局部熵密度增率和熵流密度矢量的具体形式,分析应力场与电磁场对熵密度增率的影响。
    关于“=2~(1/2)的一个简易证明”的讨论
    李世伦
    1984, 1(7):  33-33. 
    摘要 ( 564 )   PDF (86KB)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适物理中一些言而不洋的问题是普通物理教学中难以处理的问题之一。《大学物理》83年第5期上朱湘桂同志的“关于u=√2v的一个简易证明”一文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有意义的尝试。
    普通物理学中的模型和解题思路
    王兴
    1984, 1(7):  34-34. 
    摘要 ( 501 )   PDF (356KB) ( 4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研究客观世界时,我们往往采取丢掉次要因素,考察共主要因素的研究方法。这时要把研究的对象从实际中抽象出来,被抽象出来的对象不再是实际的研究对象,但它可表现出实际对象最主要。
    关于质心概念的教学探讨
    战永杰
    1984, 1(7):  36-36. 
    摘要 ( 489 )   PDF (202KB) ( 4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讲授力学中的刚体力学部分时,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质心。通过讲授如何使学生对质心的概念有一个比较深入和全面的理解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教学问题。
    连续与脉冲两功能CO_2 调谐激光器
    谭冠荣;傅汝廉;杨文霞;开桂云
    1984, 1(7):  38-38. 
    摘要 ( 459 )   PDF (295KB)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果一台CO2调谐激光器,能同时具有连续和脉冲(调Q)两种工作方式,将其用做其它仪器的激励源,如红外激光光声光谱仪的激光源,亚毫米波激光器的泵浦源等,将是十分方便的。实现脉冲工作方式时,采用了转镜调Q方法,它具有制作简单、易于阏节重复频率的优点。
    科里奥利力的演示
    何自新
    1984, 1(7):  40-40. 
    摘要 ( 1262 )   PDF (172KB) ( 4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里奥利力与惯性力一样,是一个假想的力,它既无施力者也反作用力,它是由于牵连转动和相对运动相互影响的结果。在讲到科里奥利力的大小和方向为Fk=-2mw×V表示时,往往不容易被学生理解,若借助于演示实验,则将收到良好效果。
    偏光显微镜实验一点改进 碎粒晶片配制方法及其实验效果
    张圣海
    1984, 1(7):  41-41. 
    摘要 ( 527 )   PDF (268KB) ( 2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言近代物理实验大纲订有偏光显微镜题目,做偏光显微镜实验,一要有偏光显微镜,国产偏光显微镜(如XPT-6型)能满足要求;二要有晶片(即加工晶片),这是个关键问题,通常要由专门单位来加工,一般学校又没有这种条件.由于缺乏晶片。
    宇宙的未来
    1984, 1(7):  44-44. 
    摘要 ( 480 )   PDF (98KB) ( 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有一些流行的理论子言:最稳定的核粒子质子也要发生衰变。如果质子真的发生衰变,那么恒星和星云将要变成什么样子呢?尽管质子平均寿命达10^30年之久(宇宙的年龄据估计仅为1010年),但尽头终归会到来的。
    有关放射性蜕变计数误差的问题──CUSPEA考试一道试题分析
    朱胜江[];关洪[]
    1984, 1(7):  45-45. 
    摘要 ( 667 )   PDF (194KB) ( 3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两年CUSPEA考试都有一道与放射性蜕变计数误差估算有关的试题,考生反映比较困难。据了解,两次的有关试题都未出现过满分,说明国内大学生对这方面内容不大熟悉,本文以1983年有关试题为例,对解题方法加以分析讨论。
    P-V图的妙用
    黄敬东
    1984, 1(7):  46-46. 
    摘要 ( 828 )   PDF (206KB) ( 9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力学第一定律是包括热量在内的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它指出:外界传递给系统的热量Q,一部分使系统的内能丑增加,一部分用于系统对外做功A。
    量子力学中的复哈密顿量
    赵金土
    1984, 1(7):  47-47. 
    摘要 ( 984 )   PDF (299KB) ( 4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众所周知,描述物理系统的物理量取实数值,这是阙为对系统的任一物理量进行测量其测量值总被认为是实数,但有时亦把物理量写成复数形式,它具有二方面的意义:(1)纯碎是为了数学表述上的方便、简洁(理论的数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