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4-04-20
      
    第一段
    会议简讯
    1984, 1(4):  1-1. 
    摘要 ( 370 )   PDF (308KB)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工科组于1983年12月3-7日在桂林召开了《全国工科院校物理教学经验交流会》。到会代表97人。会议主要议题有:一,培养学生能力;二,提高师资水平。会议期间共收到交流文章69篇,其中32篇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从w±和Z0粒子的发现谈起(上)——规范理论的发展及其在粒子物理中的应用
    史天一
    1984, 1(4):  1-1. 
    摘要 ( 372 )   PDF (826KB) ( 5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83年1月欧洲联合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二个实验小组uA1和uA2宣布发现了期望已久的w±粒子.4个月后,UA1小组进一步改进了实验,又发现了早就预言的z0粒子.
    论文
    中国物理学会 九八四年度学术活动计划
    1984, 1(4):  4-4. 
    摘要 ( 461 )   PDF (309KB)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一段
    三粒子宋态中的粒子最大能量问题
    关洪
    1984, 1(4):  6-6. 
    摘要 ( 461 )   PDF (187KB) ( 2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献[1]中例2(c)项,求在质子-质子碰撞中产生π介子——即在以下反应:
    有关临界阻尼振动特性的两点证明
    卢国生
    1984, 1(4):  8-8. 
    摘要 ( 768 )   PDF (239KB) ( 3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一个有阻尼的弹簧振子,振动物体的运动微分方程为:
    电磁波的相位不变性
    徐辅新
    1984, 1(4):  10-10. 
    摘要 ( 784 )   PDF (308KB) ( 7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相位不变性是电磁波在时空变换时的一个重要性质.从这一性质出发我们可以用伽利略变换得到伽利略相对性的标准多普勒频移公式.也可以用洛仑兹坐标变换得到相对论性多普勒频移公式.
    关于表象选择的讨论
    王天真;付克德;苟增光
    1984, 1(4):  12-12. 
    摘要 ( 494 )   PDF (503KB) ( 3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量子力学中大量出现的是求解定态薛定谔方程:
    有关熵常数的讨论
    张浚民
    1984, 1(4):  14-14. 
    摘要 ( 733 )   PDF (290KB) ( 3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统计物理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基本原理(假设),就是众所周知的微观态等几率原理;一个处于平衡态的孤立系,各种可能的微观运动状态出现的几率相等.因此,某一宏观态出现的几率必然与其所对应的微观态数成正比.而在纯粹的经典统计物理中,由于微观态出现于体积相等的相体积元中的几率相等,
    变质量系统的功能原理
    孙信;陈维新
    1984, 1(4):  17-17. 
    摘要 ( 740 )   PDF (347KB) ( 3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许多教材中的功能原理只限于单质点或封闭质点系的应用.对于非封闭系统,即由于有质量的流入或流出而引起动量改变的系统,进出的质量与系统相互作用的内力就会改变系统的内能,通常是转变为热能.
    虹霓的秘密
    张之翔
    1984, 1(4):  19-19. 
    摘要 ( 452 )   PDF (197KB) ( 3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虹霓是美丽而又壮观的自然现象。它是太阳光照、射在雨点上产生的(图1),但太阳光照射到雨点上,是怎样产生如此美丽的颜色和如此完美的形状呢?
    洛埃镜干涉条纹的可见度
    潘维济;李婉茹
    1984, 1(4):  21-21. 
    摘要 ( 989 )   PDF (369KB) ( 2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洛埃镜、菲涅耳双面镜和双棱镜都是观察不定域,分波前、双光束干涉的实验装置,在图1(a)洛埃镜装置中,缝宽为a的实缝S,其边缘A和B是自上而下分布的,实缝心对朋反射镜的虚像S’的对应边缘A’和B'却是自下而上分布的.在图1(6)菲涅耳双棱镜装置中,
    关于讲授Maxwell方程中一个问题的讨论
    王明达
    1984, 1(4):  23-23. 
    摘要 ( 529 )   PDF (100KB) ( 2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国内外流行的一些电动力学教材中,讲述Max-well方程组时,多是先证明磁场旋度和散度的微分形式,并没有先证明积分形式.有的书上说。“由于积分形式与微分形式完全相当,因而只须证明微分形式即可州”.有的书甚至先讲了微分形式场方程,
    幽灵场和几率波——量子力学统计解释之前后
    万柏坤;刘世清
    1984, 1(4):  24-24. 
    摘要 ( 567 )   PDF (242KB) ( 3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发展史上往往出现一些善意的嘲讽.每当新汩交替、醍酏变革的时候,总有些人,包括一些名家,虽曾亲手为新科学大厦添砖加瓦,却对新体系百思不解,量子力学统计解释出现之前前后后即是突出的一例.
    史特恩-革拉赫实验经典解释的佯谬
    殷永柏
    1984, 1(4):  26-26. 
    摘要 ( 704 )   PDF (97KB) ( 3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史特恩-盖拉赫在一九二七年显示“空间量子化。的实验为今天的许多物理教科书所采用,以引入量子力学中自旋的概念.附图1是典型的演示示意图,一束自旋粒子在形成非均匀磁场的两磁极间通过.
    关于夹琅和斐衍射与菲涅耳衍射的区别的演示实验
    白荣镇;王启宗;倪苏敏
    1984, 1(4):  27-27. 
    摘要 ( 511 )   PDF (660KB) ( 2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学是普通物理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以波动为基础的物理光学内容无论是在现代科学研究还是在生产实践中非常重要.而在物理光学中,光的衍射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对于什么是衍射、
    固体材料在高温下的杨氏模量的测定
    潘人培
    1984, 1(4):  29-29. 
    摘要 ( 677 )   PDF (368KB) ( 5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各高等学校的普通物理实验中,几乎都开“金属材料杨氏模量的测定。这个实验.它是将力加在试样上,测出相应的应力和应变,从蔚计算出杨氏模量来.这种方法属于静态法通常用于大变形和常温下的测量,它的缺点是由于载荷大、加载速度慢,含有弛予过程,它不能很真实地反映材料内部结构的变化.
    一种能同步显示弹簧振子合成振动波形的实验装置
    谭润初;黄耀熊
    1984, 1(4):  32-32. 
    摘要 ( 679 )   PDF (511KB) ( 3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引言 我们设计了一种应用示波器显示弹簧振子各种振动的波形,并可观测振动的振幅频率和位相的实验装置,以求对这方面的教与学有所帮助.
    用激光演示振动合成
    阎申;朱丽中;陈渌川
    1984, 1(4):  34-34. 
    摘要 ( 764 )   PDF (177KB) ( 3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振动合成演示实验,通常要用到共鸣音叉,电子示波器等设备.共鸣音叉的振动是阻尼振动,能量小,衰减快,振幅不易控制.当观察者距离较远时,就很难听到音叉振动的声音,更看不到音叉振动.用电子示波器可以显示振动图象、振动合成图形,但对初学者来说,如能看到振动合成的过程,将更有助于对“合成”的理解.这里介绍一个简单的方法,
    在核磁共振实验中怎样观测氘(H2)信号
    杨世湘
    1984, 1(4):  36-36. 
    摘要 ( 2559 )   PDF (441KB) ( 7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高校近代物理实验课《核磁共振》这一题目中,观测的样品多是氢核(H1)和氟核(F18)核,这是因为它们的核磁共振信号都较强,氘核(H2)的旋磁比y4比氢核的小很多,信号很弱,一般情况下不易观测.可是氘核的磁共振研究也有一定的意义.
    努力探索 强实践大力改革高等农业院校的物理教学
    李树修
    1984, 1(4):  39-39. 
    摘要 ( 563 )   PDF (258KB) ( 3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物理课在农业院校的地位作用如何?怎样妥善处理物理课在农业院校内的纵横关系?在教学计划、教学方法、师资培养及科学研究工作中农业院校的物理课有什么特点?应如何解决?本文拟就上述各点,谈些肤浅的看法,以求指正.
    如何使刚进校的大学生尽快适应学习生活——在普通物理教学中的一点体会和感想
    刘春林
    1984, 1(4):  41-41. 
    摘要 ( 593 )   PDF (220KB) ( 2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和大学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两种教育,有区别就会给刚进校的学生带来不适应感;有联系,我们就可通过它与高等教育合理搭配,使同学们逐步地、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目前刚进大学的学生不适应学习生活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两种;(1)有些学生觉得没事可干;(2)有些学生整天忙得抬不起头,事情理不出头绪.要解决这个问题,本人在教学过程中有如下的感想和体会.
    美国哈里德和瑞斯尼克合著的《物理学》一书的历史和评介
    恽瑛;冯洛玗
    1984, 1(4):  42-42. 
    摘要 ( 998 )   PDF (382KB) ( 7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哈里德和瑞斯尼克两位教授从1955年开始编著基础物理教科书,到1960年写成,并以书名《高等学校理工科适用物理学》问世.1962年,作者依据两年多的课堂经验加以修订,出版了第二版.1966年再次改动为修订第二版,书名改为《物理学》。
    浅谈对麦克斯韦方程组的认识
    许良
    1984, 1(4):  45-45. 
    摘要 ( 2002 )   PDF (286KB) ( 8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电磁学和电动力学的学习,我们对经典电磁学理论已有了较全面的了解,而麦克斯韦方程组是全部电磁学理论的高度概括,是电磁学理论长期发展的光辉结晶.操堂上的学习,对数麦氏方程组的认识可能是零乱的。
    对一个光学习题答案的矫正
    孙荣山
    1984, 1(4):  48-48. 
    摘要 ( 612 )   PDF (106KB) ( 3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一单缝,宽a=0.10毫米,在缝后放一焦距50厘米的会聚透镜.用平行绿光(A=5460埃)垂直照射单缝,试求位于透镜焦面处的屏幕上的中央明条纹宽度.如把此装置浸入水中,中央明条纹宽度如何变化?
    测不准关系的思考实验
    山口成人
    1984, 1(4):  48-48. 
    摘要 ( 194 )   PDF (410KB) ( 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海森伯的测不准关系,同时准确地测量电磁波中电场E和磁场H是不可能的.现将证明此事的思考实验叙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