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83-12-20
      
    第一段
    泊肃叶公式在非水平管中的形式及其在粘滞系数测定中的应用
    秦任甲
    1983, 1(12):  1-1. 
    摘要 ( 1220 )   PDF (223KB) ( 6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常的泊肃叶公式仅适用于水平均匀圆管的情况,而本文原试图讨论泊肃叶公式在非水平均匀圆管中的表现形式。讨论仅限于粘滞液体在均匀圆管中作层流的情形。对于粘滞性较大的流体,在管径较小的管子中作低速流动时,一般就产生层流。
    普遍的能均分原则的一种形式
    荣玮
    1983, 1(12):  3-3. 
    摘要 ( 557 )   PDF (221KB) ( 3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比较简单的方法,导出了普遍的能均分原则的一种形式。它与R.Tolman的普遍的能均分原则,对于各种形式的能量函数的经典粒子系统,所得出的结果都是完全一致的。但它具有形式简明,便于应用的优点,并且在推导过程中不附加任何条件,因而使结论更具普逼性。
    编者按
    什么是“研究生综合考试”?
    1983, 1(12):  4-4. 
    摘要 ( 1499 )   PDF (316KB)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按:硕士研究生招生中的综合考试问题,读者颇多关注。有鉴于此,本刊特将肴美材料摘要转载如下,以供参考。
    第一段
    来函摘登
    1983, 1(12):  4-4. 
    摘要 ( 176 )   PDF (316KB)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刊1983年第6期摘要刊登了我的《一维无限深势阱基态粒子的功量》一文,最后一段是原稿上没有的,我觉得其中有段话有些问题。
    趋肤效应
    丁成文
    1983, 1(12):  5-5. 
    摘要 ( 1568 )   PDF (229KB) ( 5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些电动力学敬科书中,分析导体中交变电流的趋肤效应一般都是通过求解场的波动微分方程而得出电流密度随深度的分布关系。赵凯华教授等所编的《电磁学》中,痘接引用了这一结果。
    推导高速带电粒子辐射功率的一点改进
    封小超
    1983, 1(12):  8-8. 
    摘要 ( 634 )   PDF (94KB) ( 3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荷作加速运动时,要辐射电磁波。高速运动电荷的辐射、与低速运动电荷的辐射比较起来,有三点重要区别:①辐射角分布:低速时主要集中在与加速度垂直的方向;而变速时主要集中在运动方向上。
    基础课量纲分析法教学举例(下)
    钱伯初
    1983, 1(12):  9-9. 
    摘要 ( 825 )   PDF (260KB) ( 3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原子的光学跃迁通常表现为电偶极(E1型)跃迁,共寿命较短。如电偶极跃迁被量子数的选择定则禁止,则跃迁表现为磁偶极(M1)型或电四极(E2)型,等等。平均寿命τ的数量级可以估计如下:
    二次量子化方法中产生算符和湮灭算符的两种形式
    雷世曾
    1983, 1(12):  11-11. 
    摘要 ( 1856 )   PDF (260KB) ( 10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产生算符和湮灭算符是二次量子化方法中的基本算符,它们可通过对占有数表象中的基矢或波函数的作用而定义。有些著遮中往往把达两种形式的算符混淆,因而引起误解和混乱。
    碰撞时间的定量计算
    蔡振岩;钱建清
    1983, 1(12):  14-14. 
    摘要 ( 2753 )   PDF (338KB) ( 12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产实践和日常生活中,碰撞是一种常见的物理现象,在大学力学教材中讨论了把球作为质点的碰撞问题,但对碰撞时间的计算都避而不谈,这是因为问题本身很复杂,涉及的面较广。本文就小球正碰为例导出碰撞时间的计算公式。
    用量纲分析法推导德布洛意关系式
    刘顺生
    1983, 1(12):  17-17. 
    摘要 ( 696 )   PDF (153KB) ( 3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量子力学教学中,讨论德布洛意关系式v=E/h和λ=h/p,一般都是用类此的方法作定性的讨论,然后直接给出上逋关系式的。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成到,如果能够用某种方法把它推导出来,在逻辑上就更能合人信服。经过尝试后,发现使用量纲分析方法是可以做到的。这里将教学中所使用的方法叙述如下。
    讨论课有感
    陈晓域
    1983, 1(12):  19-19. 
    摘要 ( 621 )   PDF (269KB) ( 2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一个重要概念的正确认识,往往需要一个反复捉摸、逐步理解的过程,而不是一堂课或一席话所能立即奏效的。正面的讲解和引导固然重要,但如果学生缺乏应用概念分析问题的初步尝试,不身临共境与概念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打打交道,那么对概念的理解往往是不深刻不巩固的,而只能是表面的或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
    物理学中的类比方法
    曾景春
    1983, 1(12):  22-22. 
    摘要 ( 1361 )   PDF (303KB) ( 7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类比是物理学理论思维的重要方法,它在历史上对许多重大发现起过积极的作用。十八世纪以法国为中心的西欧,涌现一批数学家,如伯努利兄弟、欧勒、拉格朗日、拉普拉斯等人。这些人才华横溢,不仅在数学方面,在天文学、力学、光学各方面都有很高造诣。
    广义热力学第二定律
    梁灿彬
    1983, 1(12):  24-24. 
    摘要 ( 1186 )   PDF (263KB) ( 6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从贝肯斯坦在1973年从经典广义相对论的角度引入黑洞熵的概念井指出黑洞服从与热力学定律形式上类似的定律之后,黑洞热力学就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课题。它的重要性在于:如果这个类似不仅是形式上的而且是实质性的,那么黑洞热力学不外就是普通热力学用于一个“自引力系统”的结果。
    从忽略不计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施汉泉;计学贞
    1983, 1(12):  27-27. 
    摘要 ( 627 )   PDF (244KB) ( 3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习普通物理不仅要掌握系统的基础知识,更要注意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低年级的学生总认为物理难学,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高奥”之戚。可是在分析讨论具体问题经常提到某些因素可忽略不计时却又满不在乎,不多问几个为什么。其实,忽略不计正是在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之后作出的“裁决”。
    光的反射折射问题中的一个容易出错的问题
    张之翔
    1983, 1(12):  29-29. 
    摘要 ( 567 )   PDF (85KB) ( 4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入射到两个媒质的交界面上产生反射和折射,反射光的能量与折射光的能量之和,应该等于入射光的能量,达是能量守恒定律的要求。
    论文
    一九八三年CUSPEA试题(三)
    1983, 1(12):  30-30. 
    摘要 ( 624 )   PDF (146KB)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