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2-09-20
      
    第一段
    经典电子论
    曹昌祺
    1982, 1(9):  1-1. 
    摘要 ( 962 )   PDF (343KB) ( 9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典电子论是指十九世纪末期到二十世纪初期提出来的,将宏观介质的电磁(和光学)的效应归之于其中所舍的带电粒子的作用的一种理论。它的提出不仅是电磁理论的一个重要进展,而且是构成狭义相对论和物性微观理论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论文
    欢迎订阅《中学生数理化》杂志
    1982, 1(9):  4-4. 
    摘要 ( 1287 )   PDF (100KB) ( 1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一段
    麦克斯韦分布适用的范围
    顾世洧
    1982, 1(9):  4-4. 
    摘要 ( 1066 )   PDF (303KB) ( 14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体由大量的分子所组成,因为其数量很大,需要用统计方法来描写共无规则的热运动,麦克斯韦速度分布描写了这种寓于分子的无规则热运动中的统计规律性,应用麦氏分布可以导出气体的许多宏观的热性质。因此,对于麦克斯韦分布适用范围的理解就显得十分重要。
    推导麦克斯韦速度分布律、速率分布律的简单方法
    吴瑞贤
    1982, 1(9):  7-7. 
    摘要 ( 2857 )   PDF (357KB) ( 44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麦克斯韦速率分布律是热学课的重点和难点,现有的教材都是不加推导直接给出结果的。本文采用简单的几率法来推导麦克斯韦速度分布律,虽然不是作严格的推导,但是对于普通物理课来说,由于达种方法很简单,物理图象清楚,对于建立初步的几率概念、统计概念,学习简单的统计方法,阐述两个分布律的性质都是有帮助的。
    电磁波速度可以大于光速C吗?
    沈鼎权
    1982, 1(9):  11-11. 
    摘要 ( 818 )   PDF (346KB) ( 4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都知道狭义相对论有任何物体的运动速度小于口的结论,(本文中把其空中的光速简写为0),根据因果关系不能颠倒的要求,狭义相对论又有任何信号传输速度不大于C的结论。
    一似稳条件下磁场的计算
    朱久运;贾兆平;罗维治
    1982, 1(9):  15-15. 
    摘要 ( 722 )   PDF (332KB) ( 7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电磁学教学中计算似稳态的磁场时,一般教科书都明确指出,仍可用毕奥-沙伐尔定律。
    关于热辐射基尔霍夫定律及其应用的一些讨论
    尹道先
    1982, 1(9):  17-17. 
    摘要 ( 1725 )   PDF (573KB) ( 6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尔霍夫定律是有关热辐射的基本定律中的一条,在热辐射的理论和应用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本文中先对定律本身给出严密的证明,然后结合常见的一些疑难进一步讨论在实际应用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用激光散射演示布朗运动
    刘贵兴
    1982, 1(9):  21-21. 
    摘要 ( 483 )   PDF (194KB) ( 3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演示布朗运动的传统方法是用显微镜来观察的,近年来有用强光源——铟灯照射,通过显微镜可以在自屏幕上来观察。但如果用显微镜观察每次只能一个人。而用铟灯,价格昂贵,用途不广。
    对工科近代物理教学的几点看法
    何维杰
    1982, 1(9):  22-22. 
    摘要 ( 430 )   PDF (435KB) ( 2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代物理是工科普通物理学的最后一部分,在大纲中虽只占20~28学时,但涉及的内容广泛,加之处理问题的观点和方法都与学生已熟悉的经典物理不同,因此达部分成了工科物理教学中的一个难点。
    对工科近代物理课的探讨
    房恩廷
    1982, 1(9):  26-26. 
    摘要 ( 381 )   PDF (402KB) ( 2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在高等工科院校加强理工结合和加强近代内容的要求,以及工科物理教学大纲的精神,我院材料科学技术专业在普通物理课程之后单独开设了近代物理课程。下面我结合两年来的教学实践就近代物理课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美国研究生《近代物理》考题分析(四)
    王示成;胡镜寰
    1982, 1(9):  29-29. 
    摘要 ( 482 )   PDF (448KB) ( 3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这几年的试题来看,属于基本粒子(高能物理)的题一般不涉及进一步的理论,而着重于现象的描遮。就是说,一般不涉及粒子本身的内部结构、粒子转化过程的相互作用机制及共有关的理论,而只是要求根据一些普逼的守恒定律对某些过程进行分析。共中又以能量一动量守恒的应用更为重要,每届试题中几乎都有这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