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82-08-20
      
    第一段
    物质波理论的创始人-德布罗意-祝贺德布罗意九十寿辰
    王锦光;闻人军
    1982, 1(8):  1-1. 
    摘要 ( 939 )   PDF (294KB) ( 4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24年11月,巴黎大学举行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博士考试。尽管应试的年轻人发表了令人难以接受的新见解,但考试委员会成员们被应试者的聪明和勇气所感动,为他的大胆假说——物质波理论打开了绿灯。众所周知,物质波就是德布男意波,这位应试者的名字将永远和物质波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落体偏离铅垂线位移的惯性系计算
    周肇西
    1982, 1(8):  3-3. 
    摘要 ( 1014 )   PDF (381KB) ( 4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因地球自转的影响,落体相对于地面观察者产生偏离铅垂线的位移和表观重力加速度的减小。理论力学中关于地球自转对落体的影响一般都从非惯性系角度出发进行分析,至于其惯性系计算并未提及。其实,对同一运动现象从惯性系与非惯性系两种不同的角度出发都给予分析有助于对共运动实质的了解。本文对落体偏离铅垂线位移进行了惯性系计算,并对有些力学教材中关于落体谝东位移的惯性系定性解释提出了一些看法。
    用初等积分计算圆孔衍射的振幅
    胡文铭
    1982, 1(8):  7-7. 
    摘要 ( 727 )   PDF (204KB) ( 3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无限远处点光源发出的平行光的平面波,受到牛径为a的圆孔限制,因此光波只露出与圆孔相应的一部分波阵面。此圆孔形的平面波阵面在与圆孔屏法线成9角的无限远或光学系统焦平面上的一点P处所产生的振动,在计算达振动振幅时会遇到这样一个积分:
    光学课中的测不准原理
    潘维济
    1982, 1(8):  10-10. 
    摘要 ( 883 )   PDF (344KB) ( 5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原理为主干,将光学教学中的有关内容汇集起来,从而看到:光子作为一种基本粒子,它的行为是符合测不准原理的。
    用共振法测定气体的Y值
    钟士瑞
    1982, 1(8):  14-14. 
    摘要 ( 630 )   PDF (446KB) ( 2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雷目前普通物理实验中,气体实验较少,因而在开设实验时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为了适应这方面的需要,经研究各方面资料,结合普通物理实验的具体情况,我们设计了本实验。经过反复调试和多次改进,难易度已适合于一般学生;精确度亦比较满意。由于装置易于制作,使用的仪器亦是一般的常用仪器,故本实验开设起来并不困难。现将具体内容介绍于后。
    在普通物理教学中引入磁场的一个方法
    张三慧
    1982, 1(8):  19-19. 
    摘要 ( 812 )   PDF (408KB) ( 3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教学中,可以在狭义相对论的基础上,通过运动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从理论上引入磁场概念,目前见到这样做的教科书,
    略谈普通物理实验中的测量误差教学
    龚镇雄
    1982, 1(8):  24-24. 
    摘要 ( 469 )   PDF (444KB) ( 3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量误差问题与做一个物理实验的整个过程都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它是普通物理实验课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向来受到重视而且被经常关心和讨论。本文不去讨论有关测量误差中某些概念或定义的叙逍问题,仅结合我校的一些情况,略淡对测量误差教学内容的选择、安排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光学实验教改点滴
    陈振鹏
    1982, 1(8):  28-28. 
    摘要 ( 472 )   PDF (306KB) ( 3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教学在理工科高等院校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课程,我们的光学实验课是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学时按不同系科专业要求大致分为甲乙两种类型,物理系或偏物理的专业为甲型,其余为乙型。但学生的志趣爱好差别很大,我们做了调查统计,
    美国研究生《近代物理》考题分析(三)
    王永成;胡镜寰
    1982, 1(8):  30-30. 
    摘要 ( 458 )   PDF (421KB) ( 3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三部分少见的、灵活性大的和难度大的题目(I)少见类型所谓少见,我们指的是一般考生平常很少遇到的题目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