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2-03-20
      
    第一段
    量子力学的诞生(3)
    周世勋
    1982, 1(3):  1-1. 
    摘要 ( 617 )   PDF (490KB) ( 7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波动力学是薛定谔在德布罗意文章的影响下于1926年建立起来的。薛定谔是奥地利人,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受波尔兹曼影响很深,他自己说“他(波尔披曼)的思路唤起我对科学的爱恋”。早年在分子运动论统计力学和连续介质物理等方面进行工作,擅长于解本征值问题。
    论文
    1981年CUSPEA试题(三)
    1982, 1(3):  3-3. 
    摘要 ( 812 )   PDF (144KB)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一段
    以太论的兴衰
    曹昌祺
    1982, 1(3):  6-6. 
    摘要 ( 1331 )   PDF (384KB) ( 4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太”是一个在物理学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名词,它的涵义也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变化着。在古希腊,以太指的是青天或上层大气,往古宇宙学中,有时义用以太来表示占据天体空间的物质。
    关于定态电磁辐射场的多极展开
    苏湛
    1982, 1(3):  9-9. 
    摘要 ( 644 )   PDF (153KB) ( 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熟知计算按正弦规律随时间变化的场源所激发的电磁场,可从下列推迟矢势出发。
    关于“液体从器壁流出离壁距离”的讨论
    滕天奎
    1982, 1(3):  11-11. 
    摘要 ( 470 )   PDF (218KB) ( 3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个装着液体的容器,侧壁开了小孔,液体由孔流出,落地处离壁的距离与什么有关昵?虽然达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在某些书中却有着不同的答案。有的认为,小孔越高距离越远,就象灭火时,水龙头举得高,水就喷得远(图一)。有的则认为,小孔越低距离越远。
    非物理系的物理教学
    郭奕玲
    1982, 1(3):  14-14. 
    摘要 ( 370 )   PDF (301KB) ( 2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76年夏,ICPE(国际物理教学委员会)在美国庶省理工学院(MIT)召开国际会议,专门讨论给非物理系开的物理课。会议报道由ICPE主席A.P.French教授(MIT物理系)及大会议程主席E.L.Jossem博士(美Ohio州立大学物理系)编写,发表在美国物理杂志(Am.J.Phys.)1976年12月号上。为让国内读者了解会议情况,笔者根据达篇报道简单介绍如下。
    介绍几个普物《光学》的演示实验
    沈元华
    1982, 1(3):  17-17. 
    摘要 ( 1396 )   PDF (253KB) ( 4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物理中的光学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多年来,我校在光学课的演示实验积累了一些经验,制作和购置了一些设备和器材。现在一个学期中,约可演示七十多个实验,平均每节课有一个实验。它深受学生的欢迎,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效果也很显著。
    演示科里奥利力的一个实验装置
    1982, 1(3):  20-20. 
    摘要 ( 738 )   PDF (72KB)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演示开始时,首先把图3所示的装迢用十字夹和试管夹固定在铁支架Ka上,然后把木制圆盘和它一起放在茹科夫斯基凳上,并使它们三者同轴。
    运动迭加原理演示器
    金效琦;李凡
    1982, 1(3):  21-21. 
    摘要 ( 552 )   PDF (231KB) ( 2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动叠加原理是力学中的基本原理之一。在重力场中,研究平抛、斜抛物体的运动时要分解为两个互相垂直方向的独立运动。达种处理方法使初学者威到不易体会。如有好的演示则可帮助加深理解,为此,我们制作了面板式“运动叠加原理”演示器。如图1所示。
    美国部分高等学校研究生考题分析和介绍(三)
    芦圣治
    1982, 1(3):  24-24. 
    摘要 ( 563 )   PDF (393KB) ( 2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四)刚体平面平行运动方面的题目和分析力学(用拉格朗日方程解题)方面的题目,总是占相当的比例。这些是经典力学中的传统内容。刚体平面平行运动是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最常见的一种运动,它涉及刚体动力学的一些基本物理量的计算和所有基本定理的运用。与刚体定点运动相此,刚体平面平行运动方面有更多的题目可出。分析力学代表经典力学的进一步发展,它是理论物理的基础,它的重要性是很清楚的。
    编者按
    基础物理学习指导
    Herbert Lin[];王季珍[];段天煜[]
    1982, 1(3):  29-29. 
    摘要 ( 623 )   PDF (254KB) ( 4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原题为EffectiveStudYofPhysies:TipsfortheBeginingStudent.发表于1979年317卷第4期ThePhysicsTeacher.当时作者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大学物理基础课的教学。文章调查分析了美国大学基础物理课程和美国大学生入大学前学习物理的情况,指出美国一般物理教师大都忽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因而大学低年级学生学习效率不高。然后他提出十一条学习基础物理的窍门。现将他提出的学习窍门译出供广大从事基础物理教学的师生参考。
    第一段
    上期“问题思考”解答
    1982, 1(3):  31-31. 
    摘要 ( 398 )   PDF (262KB)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上期原题中的附图是错的。讨论这个问题时,要明确以下几点:(1)一根光线不能确定象的位置。至少要画出两根光线才能确定一个同心光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