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2-02-20
      
    第一段
    耗散结构
    方福康
    1982, 1(2):  1-1. 
    摘要 ( 462 )   PDF (498KB) ( 3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物理学是一门内容十分丰富的科学,它有很多引人入胜的分支或研究领域。如果要探索物质的微观结构,那末沿着原子、原子核、基本粒子达条线索,目前探讨的对象已经达到10^-15cm数量级的空间尺度和10-23sec的时间尺度。
    上期《问题思考》解答
    1982, 1(2):  4-4. 
    摘要 ( 359 )   PDF (87KB)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二者弹簧秤的读数一样。因在图1(b)中上磁环受到其本身的重力和下磁环对它磁性斥力的作用。当二力平衡时,上磁环就悬浮在空中不动。
    量子力学的诞生(2)
    周世勋
    1982, 1(2):  5-5. 
    摘要 ( 936 )   PDF (400KB) ( 10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矩阵力学是1925年由海森堡首先提出,而由玻思、海森堡、约且(P.Jordan)等人完成的。海森堡1923年在慕尼黑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到哥廷根大学做玻恩的助教,以后(1924-1927)他在玻尔的研究所里工作了三年,1922年玻尔在哥廷根所作的报告,海森堡也听了,他很赞赏玻尔的工作,但对旧量子论他不象玻尔那样充分肯定,他一方面从玻尔那里接受了“概念的东西应根据实验的结果去更正”,另一方面又从索末菲那里接受了“分析性和严格性”的要求。
    用直条带元法研究圆孔夫琅和费衍射
    李庆霭
    1982, 1(2):  9-9. 
    摘要 ( 577 )   PDF (483KB) ( 3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单缝夫琅和费衍射,大学物理教学中往往用振幅矢量图解法给出直条带元迭加的光强分布公式,并辅以用半波带法直观说明光强分布有一系列的零值。
    外界干扰不会影响平行板电容器极板间的电位差吗?
    苏湛
    1982, 1(2):  15-15. 
    摘要 ( 504 )   PDF (261KB) ( 4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所周知,实践中所使用的电容器,其电容在通常情况下都是稳定的。道理何在呢?假如电容器是由一块封闭的有空腔的导体B与一块置于B的空腔内的导体4所构成,如图1。
    试谈两个光源的干涉
    李朝英
    1982, 1(2):  17-17. 
    摘要 ( 1221 )   PDF (304KB) ( 4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出版的敬材有关光的干涉的论述中,大都谈到两个光源的干涉问题。较多的仍然说两个独立的光源无论如何都不会产生光的干涉现象;但是,已有一些书谈到在有了激光以后,可以实现两个独立光源的干涉,只是实验条件困难一些。
    电磁感应中的“佯谬”与电磁感应定律的表述
    罗维治;朱久运
    1982, 1(2):  20-20. 
    摘要 ( 714 )   PDF (348KB) ( 7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上述推导,得出(1)、(2)等价,因而许多教科书都把(2)式作为电磁戚应的普逦表进。但自本世纪五十年代,国外一些物理学家,对(1)、(2)式等效一直不断提出异议。
    质心运动定理演示实验
    范绪籛
    1982, 1(2):  23-23. 
    摘要 ( 2794 )   PDF (572KB) ( 10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质心运动定理∑F=mac是刚体力学中的一个基本规律,是这个部份的教学重点之一。为使学生理解质心运动定理及由此导出的结论,我们设计了下面两个演示实验。
    美国部分高等学校研究生考题分析和介绍(二)
    卢圣治
    1982, 1(2):  27-27. 
    摘要 ( 522 )   PDF (232KB) ( 2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有心力方面的题目也是试题中的重要方面。因为自然界中天体的运行,以及人造天体的运行;在物理学中电子绕原子核的运动;带电粒子在核场中的散射等等,都与有心力问题有关。达方面题目除少数较难的题之外,大部分都是要求考生有清晰的物理思想,运用简单的物理规律即动量矩守恒和机械能守恒两个规律来分析解决问题。
    光学三题
    1982, 1(2):  30-30. 
    摘要 ( 744 )   PDF (67KB) ( 1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图1说明水中物体的象因折射而升高并移得较远。这张图往往在一些中学的教材里可以发现。它画得对吗?试设计一个实验验证之。
    论文
    1981年CUSPEA试题(2)
    1982, 1(2):  30-30. 
    摘要 ( 172 )   PDF (252KB)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