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82-12-20
      
    第一段
    一种新的量子效应--克里岑效应
    沙振舜
    1982, 1(12):  1-1. 
    摘要 ( 525 )   PDF (160KB) ( 2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80年6月在西德召开的国际精密电磁测量会议上,西德的克里岑(K.Von.Kli—tzing)教授提出一种新的量子效应:金属一氧化物一牛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OSFET)的霍尔电阻(即霍尔电压与供给器件的源一漏极电流之比)在低温和高磁场中具有量子化效应。当改变场效应管的栅极电压时,
    克里岑效应的理论解释
    于涤
    1982, 1(12):  2-2. 
    摘要 ( 691 )   PDF (177KB) ( 2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关准二维电子气中量子化霍耳效应的基本实验事实,前文已作介绍。如何解释达一现象呢?许多人都作了尝试,但看法还不完全一致。这里介绍一种比较普遍接受的说法。
    平面运动刚体的角速度与基点选择无关的证明
    张戡
    1982, 1(12):  4-4. 
    摘要 ( 3949 )   PDF (158KB) ( 13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知道,作平面运动的刚体的任何运动都可看成是一次下动和绕任意点——通常称为慕点——为中心的一次转动的合成。其中平动部分决定于所选基点的运动,而转动部分则与转动中心的选择无关。刚体的平动部分与基点选择有关是显而易见的;转动部分与转动中心(基点)的选择无关,一般力学教科书都是用刚体在两基点情况下前后两位置的转角相同来说明的。
    关于恢复系数实验测量的原理
    秦家桦
    1982, 1(12):  5-5. 
    摘要 ( 2036 )   PDF (240KB) ( 10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把地球当作一个碰攮球,并以地球为参考系,有关著作中已经说明了在地球上测量恢复系数的原理。在达原理中要求地球是惯性系,并且要求地球的质量比参与碰撞的另一球的质量大得多。但是,达两个要求是在不适当的时候提出的,本文说明这两个要求在测量原理中究竟起什么作用。本文并且指出恢复系数的表示式对参考系的要求可以从惯性系降低为相对惯性系作平动的任意参考系。
    著者文摘
    吉布斯佯谬的佯谬
    BARRY M.CASPER[];范印哲[]
    1982, 1(12):  8-8. 
    摘要 ( 640 )   PDF (366KB) ( 6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吉布斯佯谬的传统的解决方法又引起另一个佯谬。本文提出对这个佯谬的解决方法。
    第一段
    在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黄桂玉
    1982, 1(12):  11-11. 
    摘要 ( 474 )   PDF (424KB) ( 2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学能力是指一个人独立获得和更新知识的能力。在大学一年级物理课的教学中,如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我在本系的七九级和八一级作了一些尝试。
    筒帆实验
    蔡一坤
    1982, 1(12):  14-14. 
    摘要 ( 625 )   PDF (340KB) ( 2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据说牛顿看见苹果从树上落下来导致他研究并发现了万有引力公式。现在飞机每火从我无头上飞过,有多少人注意并理解丁用金属做成的飞机为什么能在空气上面飘浮?是一种什么力量抵抗地球的强大吸引力而使得它不落下来呢?空气比轻金属还轻几千倍,
    著者文摘
    普朗克常数的测量
    侯兰田
    1982, 1(12):  18-18. 
    摘要 ( 981 )   PDF (364KB) ( 3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绝对黑体辐射炉,采用三种不同方法测量h,获得较好的结果。
    第一段
    空气和其它材料的介电常数的测量
    S.K.Chakarvarti[];胡国宝[]
    1982, 1(12):  22-22. 
    摘要 ( 649 )   PDF (269KB) ( 3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静电学中最基本的常数之一是其空中的介电常数ε0。它的测量在大学的实验中看来好象不是十分普逦的,达主要是因为在现行的各种测量方法中要使用一些高级的仪器,
    带电粒子在交叉电磁场中运动的受力分析
    闵华秀;潘武明;闵爱琳
    1982, 1(12):  24-24. 
    摘要 ( 814 )   PDF (227KB) ( 7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学习电磁学时,带电粒子在交叉电磁场中的运动是一个有趣的问题。这里所谓交叉电磁场,是指均匀恒定并且相互垂直的电场和磁场,假定粒子的速度与磁场垂直。初看起来,似乎带电粒子会在垂直于磁场的平面内作圆周运动,同时沿电场方向作匀加速运动,整个运动是达两种运动的合成。然而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相对论质量
    俞慕寒
    1982, 1(12):  26-26. 
    摘要 ( 771 )   PDF (142KB) ( 3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下质量变换公式的推导由于共简明性可能对教师在他的无止境的研究中会有帮助。考虑一个相对于实验室S0系以速度V运动的一维参考系S。
    美国研究生《普通物理》考题分析(二)选择题
    钱伯初
    1982, 1(12):  27-27. 
    摘要 ( 668 )   PDF (359KB) ( 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研究生入学前,一般均要通过所谓GRE考试,(GraduateRecordExamination)达种考试由考试公司组织,试题均为选择题,共特点是面广量大,(3小时考100题)既便于全面考察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基本功,又便于阅卷判分。我国国内研究生考试中,有些学校也考一部分选择题,且份量逐年加重。
    1982年CUSPEA试题(二)
    1982, 1(12):  31-31. 
    摘要 ( 555 )   PDF (133KB) ( 1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Our universe is filled with blaek body radiation (photons) at a temperature T≈3°K. This is thought to be a relic of early developments following the abig bang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