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2-01-20
      
    第一段
    发刊词
    沈克琦
    1982, 1(1):  1-1. 
    摘要 ( 923 )   PDF (204KB)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一九七八年中国物理学会年会上,很多与会代表提出,物理学会要加强物理教学研究方面的活动,出版达方面的刊物,以交流放学经验,促进物理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后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研究委员会正式成立,逐步开展了活动,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物理教学》为中国物理学会的刊物,委托上海师范大学负责编辑,组织了全国性的编委会。
    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的发展概况和动向
    芶清泉
    1982, 1(1):  3-3. 
    摘要 ( 1425 )   PDF (421KB) ( 7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研究和发展原子与分子物理的重要意义 按物质结构的层次来分,近代物理的主要发展方向,基本上有五个方面,形成了五个重要分支:1.基本粒子物理;2.原子核物理;3.原子与分子物理;4.凝聚态物理;5.天体物理。物质世界这些层次的结构和运动变化,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
    论文
    1981年CUSPEA试题(一)
    1982, 1(1):  3-3. 
    摘要 ( 210 )   PDF (71KB) ( 4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一段
    量子力学的诞生(1)
    周世勋
    1982, 1(1):  7-7. 
    摘要 ( 878 )   PDF (383KB) ( 15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十九世纪末,经典物理学理论已经发展到相当完善的阶段。进入廿世纪后,对经典物理理论的研究转移到把这些理论应用于具体问题,因而逐渐脱离基本理论的范围。
    电力平方反比律的实验验证
    陈熙谋
    1982, 1(1):  11-11. 
    摘要 ( 1098 )   PDF (498KB) ( 13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库仑定律是电磁学的基本实验定律之一。它告诉我们,两个静止点电荷之间的作用力与点电荷电量的乘积成正比,与点电荷之间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稳恒磁场高斯定理的一个证明
    王旭
    1982, 1(1):  16-16. 
    摘要 ( 1085 )   PDF (135KB) ( 6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稳恒磁场的高斯定理是电磁学的重要内容之一。
    气体柱中纵驻波的演示
    段吉辉;李祥晨;高伟
    1982, 1(1):  18-18. 
    摘要 ( 668 )   PDF (404KB) ( 5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用煤气火焰演示纵驻波的实验装置。
    介绍一个演示退磁现象的实验
    陆金生
    1982, 1(1):  19-19. 
    摘要 ( 468 )   PDF (316KB) ( 3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退磁线圈(空心线框内径约φ100mm.高约8cm;
    和初学《电磁学》的同学谈谈学习方法──要在掌握物理概念上下功夫
    张静江
    1982, 1(1):  20-20. 
    摘要 ( 777 )   PDF (299KB) ( 7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习物理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哪里?按我在校内和电视大学教学中的体会,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要在掌握基率概念上多下功夫。事实说明;基本概念清楚才能牢固地掌握知识,做题也并不困难;概念不清楚,虽然把题目做出来了,对于学习能力的提高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刚体对瞬心的转动方程
    方言
    1982, 1(1):  23-23. 
    摘要 ( 809 )   PDF (215KB) ( 8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是两位在校学生的来稿。他们认真地研究和对比厂近期和早期的力学教材对瞬心动量矩定理作的分析。指出对变动的参考点,动量矩定理一般不成立,应该有一附加项。是参考点相对于惯性系的变动速度,只要参考点变动,就不为零。 文中对细棒下落的例子采用拉格朗日方程处理。对不熟悉分析力学的读者也可以用对质心的动量矩定理或能量方程得到相同的微分方程,同样也说明在这个例子中对瞬心的动量矩定理不适用。(另一种作法见本文后面的注) 两位作者的钻研精神是值得称赞的。欢迎广大学生读者把你们的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投寄本刊进行交流讨论。
    美国部分研究生考题分析和介绍──力学部分(一)
    卢圣治
    1982, 1(1):  26-26. 
    摘要 ( 609 )   PDF (418KB) ( 4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调查了美国一些高等院校招考研究生的试题(经典力学部分),从试题内容看,比较全面,但有一定的倾向性,能够看出他们的重点和兴趣所在。通过试题还可看出他们对考生的要求。
    问题三则
    1982, 1(1):  32-32. 
    摘要 ( 471 )   PDF (81KB) ( 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取两只相同的铁氧体水磁环,环沿厚度力向磁化。制作一个木架,木架由钉在圆木棒下端的一块圆形小板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