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 ›› 1983, Vol. 1 ›› Issue (11): 9-9.

• 第一段 •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位移电流激发的磁场——兼谈位移电流的实验验证

朱久运   

  1. 湖南师院
  • 出版日期:1983-11-25 发布日期:1983-11-20

  • Online:1983-11-25 Published:1983-11-20

摘要: 作者在前文叫中曾经证明,在似稳条件下位移电流对磁场的总贡献为零。本文是该文思想的进一步发展。文中指出:如果计及位移电流,则可将似稳情况下的毕奥一萨伐尔定律推广至迅变场情况,根本勿需考虑推迟效应。如果利用推迟势,则计算磁场时,就无需考虑位移电流了。位移电流与传导电流的纵向部分(无旋部分)对磁场的贡献为零,从而在一些位移电流实验验证工作中,共理论根据是不充分的。

关键词: 位移电流, 验证工作, 磁场, 实验, 激发, 似稳条件, 推迟效应, 传导电流

中图分类号: 

  • O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