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 ›› 1982, Vol. 1 ›› Issue (8): 3-3.

• 第一段 • 上一篇    下一篇

落体偏离铅垂线位移的惯性系计算

周肇西   

  1. 西北师范学院物理系
  • 出版日期:1982-08-25 发布日期:1982-08-20

  • Online:1982-08-25 Published:1982-08-20

摘要: 因地球自转的影响,落体相对于地面观察者产生偏离铅垂线的位移和表观重力加速度的减小。理论力学中关于地球自转对落体的影响一般都从非惯性系角度出发进行分析,至于其惯性系计算并未提及。其实,对同一运动现象从惯性系与非惯性系两种不同的角度出发都给予分析有助于对共运动实质的了解。本文对落体偏离铅垂线位移进行了惯性系计算,并对有些力学教材中关于落体谝东位移的惯性系定性解释提出了一些看法。

关键词: 非惯性系, 线位移, 铅垂线, 落体, 计算, 地球自转, 重力加速度, 理论力学

中图分类号: 

  • O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