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6-02-20
      
    引力定律的新研究
    查有梁
    1996, 15(2):  3-3. 
    摘要 ( 467 )   PDF (226KB) ( 2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第一部分提出一种数学模式;切线变换,用这一数学模式研究曲率半径的公式及圆锥曲线的性质,第二部分用切线变换重新研究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推导出天体运行统一的能量方程和离心率公式,第三部分应用切线变换由行星轨道进动推导出引斥力公式,并推导出相应的能量方程和离心率公式。
    质点复合运动的矩阵表示法
    梁景辉
    1996, 15(2):  6-6. 
    摘要 ( 627 )   PDF (288KB) ( 4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刚体定点转动的变换矩阵L,导出了质点复合运动的速度变换和加速度变换公式,最后举例说明其应用。
    一维有限深方势阱的α0迭代求解法
    陈卫平
    1996, 15(2):  11-11. 
    摘要 ( 616 )   PDF (125KB) ( 3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用α0迭代方法求一维有限深方势阱的解析近似解,给出了解的通式和可求任意精度要求解的α0循环迭代计算程序流程。在新的基础上建立有限深方势阱的能级和波函数与无限深方势阱的能级和波函数的联系。
    量子力学矩阵元的经典极限
    刘全慧
    1996, 15(2):  13-13. 
    摘要 ( 1148 )   PDF (300KB) ( 3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量子力学矩阵元的经典极限,用新的方法证明了如下定理;在分立谱情况下,量子力学矩阵元fnm的经典极限是相应经典力学量f(t)之Fourier级数展开的第n-m个分量;在连续谱情况下,量子力学矩阵元fEE与Plack常量h的乘积hfEE的经典极限相应经典力学量f(t)之Forier积分展开的第ω次分量。
    宽压力范围内液体等温状态方程的研究
    傅和平 宁敏东
    1996, 15(2):  18-18. 
    摘要 ( 538 )   PDF (181KB) ( 2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液体的压缩特性,运用数学方法导出了一个即适应高压,又适合低压范围的液体等温状态主程,对水,重水及汞在1-12000atm压力范围内的体积进行了计算,其计算值与实值十分吻合,最大误差仅有0.058%。
    在洛伦兹变换下磁单极的电磁规律
    张维埙
    1996, 15(2):  20-20. 
    摘要 ( 578 )   PDF (226KB) ( 3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磁库仑定律出发,用洛伦兹变换导出磁单极的电磁场及其散度,旋度公式和磁单极在电磁场中的受力公式;给出它们的相对论协变形式;最后对讨论推广的麦克斯韦方程组。
    无限长载流直导线上点的磁场的旋度与斯托克斯公式应用问题讨论
    王再军
    1996, 15(2):  24-24. 
    摘要 ( 954 )   PDF (171KB) ( 5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详细讨论了无限长载流直导线上点的磁场的旋度以及与之有关的斯托克斯公式的应用问题,纠正了某篇文章中的错误结论。
    斯托克斯倒逆关系的讨论
    严培富
    1996, 15(2):  27-27. 
    摘要 ( 1232 )   PDF (170KB) ( 7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先利用菲涅耳公式证明斯托克斯倒逆关系,然后讨论了斯托克斯倒逆关系的成立条件。
    对简单电容问题的一个惊人的曲解
    Bodeg.;E 陈晓白
    1996, 15(2):  30-30. 
    摘要 ( 435 )   PDF (128KB) ( 2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指出了在计算把电介质拉入到平行板电容器所施加的力的问题时,所得的标准解是令人惊奇的。
    超导磁悬浮的物理演示
    刘梦林 方家光
    1996, 15(2):  32-32. 
    摘要 ( 610 )   PDF (263KB) ( 3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一台高临界温度超本磁悬浮列车物理课堂演示装置,该装置为一个盛放高监界温度超导体的列车模型,在具有磁束缚的封闭磁轨道上方悬浮;或在磁轨道下方倒挂“悬浮”,并可在直线电机加速装置或旋转磁场加速装置作用下,沿这一长度约为1.7m的封闭磁轨道,以悬浮或倒挂“悬浮”状态无摩擦地连续运转。
    工科物理习题现代化,工程化研究
    陶作花
    1996, 15(2):  36-36. 
    摘要 ( 431 )   PDF (187KB) ( 2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几道自编的习题,介绍了笔者在工科物理习题现代化,工程化方面的部分研究工作。
    同步辐射及其应用
    黄正东 陈凤至
    1996, 15(2):  38-38. 
    摘要 ( 966 )   PDF (255KB) ( 6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经典偶极辐射作对比,本文讨论同步辐射的特性及同步辐射在科学技术领域以及工业,医学等方面的一些主要应用。
    鱼洗振型浅析
    严燕来 梁华翰
    1996, 15(2):  41-41. 
    摘要 ( 635 )   PDF (241KB) ( 5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普通物理的层次上建立鱼洗的物理模型,应用柱面坐标的波动方程和模拟鱼的简化边界条件解出其自激振荡振型,与应用激光全息手段拍摄的鱼洗振型基本一致亦与锤击实验中测得的鱼洗侧壁位移相符,从而初步揭示了鱼洗的喷水机理。
    弯凸薄透镜的会聚与发散问题
    刘复和
    1996, 15(2):  45-45. 
    摘要 ( 594 )   PDF (65KB) ( 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弯凸薄透镜两铡介质折射率不相等时的特殊光学性质。
    开拓一道相对论习题
    张勇和
    1996, 15(2):  46-46. 
    摘要 ( 506 )   PDF (122KB) ( 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拓展了一道相对论习题,对经洛伦兹变换后得至的平行电磁场作了较为仔细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