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6-09-20
      
    第一段
    静电学中的能量
    姚超元;马明敏
    1986, 1(9):  1-1. 
    摘要 ( 595 )   PDF (203KB) ( 4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静电学中的能量,工科普物教材中出现了多种名称.例如程、江主编普通物理学第三版第二册在§8-4引入电势之前谈到了点电荷在静电场中一点的电势能;又在§9-6电场的能量这一节谈到了点电荷系统的能量、电荷连续分布时的电能及电场的能量.
    会议报导
    黎明
    1986, 1(9):  1-1. 
    摘要 ( 181 )   PDF (324KB) ( 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部份研究生导师提议,《高等物理教育研究协作组》委托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教材教法研究专业高等物理教育研究生工作研讨会》时间:1986年5月15至18日、地点:广州、参加会议的有3l所高等院校的代表62人,代表们交流了经验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用位相共轭波补偿位相畸变
    易心洁
    1986, 1(9):  3-3. 
    摘要 ( 525 )   PDF (281KB) ( 2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72年苏联物理学家首次发表的关于位相共轭的观察[1],已经引起国际技术界的关注.在这类演示实验中,严重畸变了的光束能恢复到它们原来的无畸变状态.“时间反演”概念也令人极感兴趣.本文首先说明作为“时间反演”的位相共轭,接着在理论上论证非线性媒质中位相畸变的校正.
    物理教学论文索引(1986年1~3月)
    1986, 1(9):  3-3. 
    摘要 ( 111 )   PDF (659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力学 1.用矢量法讨论稳定受追振动 丁光坚《物理通报》86年2期13页(以下均按年、卷、期、页顺序排列)
    光沿单轴晶体主截面入射的菲涅耳公式
    胡望雨;舒幼生
    1986, 1(9):  5-5. 
    摘要 ( 617 )   PDF (384KB) ( 3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虑由各向同性媒质和单轴晶体构成的界面.前者的折射率为n1,后者的主折射率为n0和ne.由于晶体中存在o光和e光两种光,当光通过上述界面反射和折射时,反射系数和透射系数的计算就必须对这两种光分开进行。
    塞曼效应与帕邢-背克效应
    彭芳麟
    1986, 1(9):  9-9. 
    摘要 ( 912 )   PDF (223KB) ( 3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正常塞曼效应,反常塞曼效应及帕邢-背克效应(Paschen-Back effect),在一些原子物理学和量子力学的教科书上往往不去明确加以区分.事实上在光谱学上它们之间是有差别的【1】。
    关于量子力学中的阶梯解法
    李文博
    1986, 1(9):  11-11. 
    摘要 ( 739 )   PDF (403KB) ( 7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至少可以认定,大部分束缚态问题都有阶梯解法.这种解法有许多优点.例如,一般只涉及解一个简单的一阶微分方程;本征值谱容易求得;简并来源清楚;运算代数化;归一化、矩阵元等计算手续简便;有助于建立产生算符和湮灭算符的观念,等等.本文尽量多举些实例.
    经典类比和Schr dinger方程的建立(I)
    刘云喜
    1986, 1(9):  16-16. 
    摘要 ( 421 )   PDF (357KB) ( 3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详细研究Hamilton经典力学和Schr dinger波动力学的经典类比.
    以光速飞驰
    应昌明
    1986, 1(9):  19-19. 
    摘要 ( 661 )   PDF (186KB) ( 3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问题 如果你在以光速飞驰的车辆里,拧开前灯,你能看见来自前灯的光亮吗?
    关于电磁波的相位不变性
    张炎勋
    1986, 1(9):  20-20. 
    摘要 ( 958 )   PDF (96KB) ( 4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物理》1984年第4期徐辅新同志的文章[1]提出,郭硕鸿《电动力学》[2]“论证电磁波的相位不变性时”似乎“出现了一个逻辑上的循环论证问题”。
    哈密顿动力学中的广义动量
    梁昆淼;俞超
    1986, 1(9):  21-21. 
    摘要 ( 707 )   PDF (215KB) ( 3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拉格朗日动力学与哈密顿动力学研究问题的角度颇为不同.为了行文简便,这里只就完整稳定约束下的保守力学系统进行论述。
    也谈吉布斯佯谬
    吴柳
    1986, 1(9):  22-22. 
    摘要 ( 592 )   PDF (325KB) ( 3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译文《吉布斯佯谬的佯谬》[1](发表在1982年第12期《大学物理》上.以下简称《吉》文),读后很受启发,对这一经典课题,也想谈谈自己的理解,以便向大家请教。
    论文
    德布罗意波的相速
    吴蕴崑
    1986, 1(9):  24-24. 
    摘要 ( 652 )   PDF (99KB) ( 2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一段
    “可逆佯谬”不存在
    郭应焕
    1986, 1(9):  25-25. 
    摘要 ( 1254 )   PDF (309KB) ( 2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1876年开尔芬和洛喜密脱(Loschmidt)根据牛顿力学方程的时间反演不变性,提出了热力学“可逆佯谬”到现在的一百多年中,人们不但把这个“佯谬”承认了下来,诉诸于有关的论著(包括大学的热力学教程)中,而且还对这个“佯谬”的理解进行了许多探讨。
    力矩-角动量关系的定点问题
    G Faucher
    1986, 1(9):  27-27. 
    摘要 ( 812 )   PDF (181KB) ( 3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固定点A而言.作用于物体上的合外力矩t.与总角动最L.的关系是很简单明了的。
    对《关于光电效应叙述中的一个普遍错误》一文的一点浅见
    吴永懋
    1986, 1(9):  29-29. 
    摘要 ( 576 )   PDF (198KB) ( 2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刊登在1983年《大学物理》杂志第六期上的译文“关于光电效应叙述中的一个普遍错误”认为:在图一所示的光电效应实验中,遏止电势差V满足。
    超导性和磁性
    庞小峰
    1986, 1(9):  31-31. 
    摘要 ( 527 )   PDF (228KB) ( 2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导性和磁性都是物质的基本特性,不论从微观物理机制和结构,还是从宏观特性来讲,它们都有许多不同的地方,有些地方甚至是相排斥的.因此,要在同一种物质中,同时显示出这两种特性,实在是少见的和奇怪的.
    用Apple-Ⅱ微型计算机测量空气中的声速
    王国茂;漆启年;黄光明;郑胜
    1986, 1(9):  32-32. 
    摘要 ( 450 )   PDF (913KB)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量空气中的声速有各种不同的方法,在普通物理实验中常采用驻波法.P.A.Bates介绍了用Apple-Ⅱ微型机测量声速的实验方法[1],本文根据实验室具体条件以及文献[1]中所述方法存在的某些问题,自行设计接口电路并编制了软件程序,从而获得了良好效果。
    实验测定气体分子速率
    许洪林
    1986, 1(9):  36-36. 
    摘要 ( 1381 )   PDF (425KB) ( 6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气体分子速率,一般普通物理的教科书都以如图一所示的装置加以说明。
    纪念杰出的物理学家玻耳兹曼逝世八十周年
    龚少明
    1986, 1(9):  38-38. 
    摘要 ( 432 )   PDF (724KB) ( 3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今年9月5日,是杰出的奥地利物理学家和唯物主义哲学家路德维希·玻耳兹曼(Lu-dwlg,Boltzmann,1844-1906)不幸逝世的八十周年.值此机会,回顾一下他的学术生涯和对现代物理学所作出的丰功伟绩,不但能使我们珍惜当今的良好学术环境,而且有利于科技工作者确立自己工作中的道德规范。
    不该将标量进行分解
    1986, 1(9):  43-43. 
    摘要 ( 663 )   PDF (206KB) ( 1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物理》1986年第一期载蔡子勇《长直螺线管磁场的全空间解》一文(以下简称《蔡文》),错误地将电流强度这一标量进行正交分解。
    重力简化和虚功原理
    罗耀煌
    1986, 1(9):  44-44. 
    摘要 ( 653 )   PDF (190KB) ( 3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现行理论力学教材中[1,2],通常给出的虚功原理表达式为。
    麦氏关系的推广与解题
    朱崇举
    1986, 1(9):  46-46. 
    摘要 ( 662 )   PDF (188KB) ( 2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首先对麦克斯韦关系(简称麦氏关系)进行推广,进而借此解两道热力学习题。
    人造卫星在大气上层运行时的能量损耗
    E.И.Бутиков;А.АБыков;А.С.Кoндратъев
    1986, 1(9):  47-47. 
    摘要 ( 565 )   PDF (295KB) ( 2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问题:人造卫星在大气上层受到空气的阻力,从而使卫星能量损耗,轨道参数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