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3-05-20
      
    第一段
    拍现象与外差变频的区别
    周康巍
    1983, 1(5):  1-1. 
    摘要 ( 796 )   PDF (322KB) ( 3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的物理教科书在介绍拍现象时,提到了这一现象可以用于外差变频,但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因此常使人误以为外差变频就是拍现象,特别是因为两者都是差频振动。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想说明这两者的联系与区别。
    PDQ-1型频闪电晕潜影仪附PMG—1型频控脉冲高压源
    1983, 1(5):  3-3. 
    摘要 ( 511 )   PDF (319KB) ( 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频闪电晕潜影仪将电晕放I包机理与驻极体特性相结合,具体应用于力学实验教学,满足课内即时演示和学生分细.实验需要。能自动记录运动物体的连续轨迹和摄制定频离散影迹,能代替闪光照相进行一维、二维匀变速运动、一维、二二维弹性碰撞等各种实验。
    “广东省高等院校物理教学研究讨论会”在广州举行
    1983, 1(5):  4-4. 
    摘要 ( 448 )   PDF (95KB) ( 1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广东省高等院校物理教学研究讨论会”是在广东省高等教育局直接领导下,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筹备会和中国物理学会广东分会委托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系筹办的。会议于三月五日至三月九日在广州从化温泉举行。
    无限深方势阱的求解中存在的一普遍错误
    何鸿斌
    1983, 1(5):  4-4. 
    摘要 ( 285 )   PDF (152KB) ( 4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许多量子力学和近代物理教课书中,在求一维无限深方阱中粒子的能级及其对应的渡函数时,取区间0≤x≤L内,势为零,共他区域,势为无穷大。
    关于刚体定轴转动定律
    吴其晔
    1983, 1(5):  5-5. 
    摘要 ( 4537 )   PDF (149KB) ( 8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物理教材中,都把刚体对某定轴的转动惯量Jx;角加速度a和外力矩Mz之间的Mx=Jx·a(1)称为刚体的定轴转动定律。如果讨论的范畴如教材所限,仅包括刚体绕对称轴及主轴的转动,公式(1)无疑名符共实。然而实际上刚体的定轴转动还包括更复杂的情形,因此在讲授达部分内容时,还有必要作一些说明:
    用圆滚线方程讨论轮缘上点的速度、加速度
    张之翔
    1983, 1(5):  7-7. 
    摘要 ( 1387 )   PDF (69KB) ( 4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质量为mi的一个质点以角速度∞绕AB轴转动时,作用在它上面的惯性离心力为 fi=mi(ω×ri)×ω,
    用圆滚线方程讨论轮缘上点的速度、加速度
    杭庆平
    1983, 1(5):  7-7. 
    摘要 ( 1291 )   PDF (204KB) ( 3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讨论纯滚动轮缘上任一点的速度、加速度时,在普通物理力学中是从相对运动观点出发,理论力学是用瞬心法研究,因为轮缘上任一点在纯滚动时它的轨迹是一圆滚线(旋轮线)。
    关于=2~(1/2)的一个简易证明
    周鸿赓
    1983, 1(5):  10-10. 
    摘要 ( 693 )   PDF (92KB) ( 4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的书认为“……把戚应电动势分成威生和动生的两种,达种分法在一定程度上只有相对意义。……”实际上这是成应电动势的相对性问题。我们知道由于运动的相对性,对于同一电磁现象的描述,因为所选用的参照系不同,而得到不同的电磁场量,这本来是电磁场量相对性的具体表现。
    关于u=√2V的一个简易证明
    朱湘柱
    1983, 1(5):  10-10. 
    摘要 ( 996 )   PDF (176KB) ( 6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热学教学当中,碰到有气体分子平均相对速率u=√2V的关系式,这个关系式在普通物理教科书中一般不作证明。现介绍一种不超出大学一年级学生知识范围的一种简易证明方法如下。
    玻耳兹曼统计法与吉卜斯系综统计法的关系
    沈仲钧
    1983, 1(5):  11-11. 
    摘要 ( 664 )   PDF (364KB) ( 2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玻耳兹曼统计法与吉卜斯系综统计法是统计物理中两种重要方法。我们对这两种统计法进行了总结、对此了它们的异、同点,阐述了二者的联系,希望这一短文能对同学们的学习有所帮助。
    固体物理学中能带在(非汉字符号)空间对称性的证明
    王奎雄
    1983, 1(5):  14-14. 
    摘要 ( 1003 )   PDF (247KB) ( 3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一些固体物理学书中,对于由单电子近似所得的能带在k空间中的对称性没有给出一个简洁而严格的证明。本文在讨论Bloch定理的基础上,给出了十分简单的论证。
    电晕潜影技术及其在力学实验中的应用
    张文卿;胡国宝
    1983, 1(5):  16-16. 
    摘要 ( 541 )   PDF (374KB) ( 2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在国内外力学教材中,为研究运动学和动力学的规律,主要的手段是使用闪光照相技术。闪光照相的优点是精密,缺点则很多,如设备昂贵、实验费用大、操作复杂。
    全息光弹
    黄成龙;李允中;刘福来
    1983, 1(5):  20-20. 
    摘要 ( 528 )   PDF (620KB) ( 2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某些光学介质在自然状态下是各向同性的,但在机械力作用下,它呈现出双折射性质,这种现象称光弹性效应。以偏振光为光源,利用物质的光弹性效应研究零件或部件内部应力的仪器称光弹仪,它应用于科研生产中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
    旋光现象用于液晶显示
    游璞
    1983, 1(5):  24-24. 
    摘要 ( 771 )   PDF (502KB) ( 2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液晶显示是近代发展起来的一门技术。由于液晶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上的重要牲,国内普通物理教材中已有所反映。液晶有许多独特的光学性质,如液晶电子手表和液晶袖珍计算器就利用了液晶的旋光性质。
    安徽省工科院校物理教学讨论会(力学部分)情况报导
    程庆祥
    1983, 1(5):  26-26. 
    摘要 ( 494 )   PDF (255KB) ( 2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工科院校的普通物理教学问题,几经起伏,波动很大。近年来,虽在课程设置、教学总时数、和教材建设等方面,获得了相对的稳定性,但从教学,内容(包括实验)来看,仍须继续探讨,互相交流,不断总结经验。
    热力学第一定律的一堂习题课
    成如山
    1983, 1(5):  29-29. 
    摘要 ( 554 )   PDF (228KB) ( 3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力学第一定律是普通物理热学的教学重点之一。但是,许多学生认为热力学第一定律很简单、很容易学,因而不去深刻地钻研基本理论,也不去认真分析热力学过程的特点。本文介绍了一节效果较好的习题课。
    致密物质和物质第五态
    梁绍荣
    1983, 1(5):  31-31. 
    摘要 ( 505 )   PDF (181KB) ( 2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地球上比重最大的物质,密度约每立方厘米十几克,但是在宇宙间却存在着密度高得多的物质,许多恒星晚期将演化成密度极高的天体。
    光学三题──选自美国研究生考题
    潘维济
    1983, 1(5):  32-32. 
    摘要 ( 515 )   PDF (178KB) ( 2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l,用一个针孔与照相底片相距为D的针孔照相机,对远处发射波长为λ的单色物体进行拍摄。要使底片上有最高的清晰度,则针孔直径x应是多大?曝光时间和距离D是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