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82-11-20
      
    第一段
    热烈庆祝中国物理学会成立五十周年暨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贺信
    1982, 1(11):  1-1. 
    摘要 ( 589 )   PDF (69KB)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物理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欣逢中国物理学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召开中国物理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喜看物理学队伍成长壮大,物理学科研、教育硕果累累,人才济济一堂共同研讨物理学的发展与建设,为“四化”贡献力量,我们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几个刊物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对怎样编写普通物理教材的几点看法
    虞福春[];冯致光[];梁绍荣[];赵凯华[]
    1982, 1(11):  2-2. 
    摘要 ( 612 )   PDF (209KB) ( 3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国以来,我们管系统地选用过苏联教材,从六十年代起,在部分高校自编讲义和交流讲义的基础上组编并出版了通用教材。从采用外国教材为主逐步过渡到以自编教材为主,这在我国高等教育工作中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十年动乱之后,又重新组织编写了各门基础课程的教材,达对拨乱反正、恢复正规的教学秩序起了重要的作用。
    迭加原理应用的例证分析
    张继忠
    1982, 1(11):  3-3. 
    摘要 ( 620 )   PDF (529KB) ( 2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迭加原理是经典电磁理论的基本原理。它是麦克斯韦电磁理论在真空中为一线性微分方程组的必然结果。它与库仑定律构成了全部静电学的基础。基于达两个基本实验定律,我们可以进一步得到反映电场全貌的高斯定律与电场环流定律。它们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一个完整的电场。
    静电平衡条件下导体表面的电荷分布
    杨型健
    1982, 1(11):  8-8. 
    摘要 ( 4384 )   PDF (440KB) ( 17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静电场放学中,一般都要涉及静电平衡条件下导体表面的电荷分布问题。如所周知,带有过剩电荷(净电荷)的孤立导体,当处于静电平衡状态时,共电荷的面分布与导体的几何形状有关。我们注意到,在有些普通物理教本中,与此有关的一些结论未免有欠妥和不足之处。例如有的认为电荷面密度与导体表面的曲率半径有反比关系,而对于导体表面有凹孔的情况,则大多未作解释。因此有必要对达一问题加以明确。由于一般情况下的电荷静态平衡分布比较复杂,而作为教学参考,只需就特殊情况进行讨论便可以达到目的。
    确定原子基态的具体方法
    殷传宗;万中义
    1982, 1(11):  14-14. 
    摘要 ( 3531 )   PDF (229KB) ( 8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确定原子基态的定则是洪德(Hund)定则。洪德定则认为,自由原子(或离子)的基态的总自旋角动量、总轨道角动量和总角动量(共量子数)满足下列关系:
    从光学的教学,谈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
    王仁川;明海;张静娟;王宝诚
    1982, 1(11):  16-16. 
    摘要 ( 489 )   PDF (301KB) ( 3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既有理论基础又有独立工作能力的人材。以前,我们在基础课的教学中比较偏重于知识的传授,能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呢?现在就我们的光学教学实践谈点初浅的看法和体会。
    关于气垫滑轮设计的探讨
    陈民泰
    1982, 1(11):  19-19. 
    摘要 ( 622 )   PDF (174KB) ( 2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垫导轨的一个重要附件——气垫滑轮,由于加工工艺复杂,对气源要求高,没有能普遍使用。本文对气垫滑轮的内在规律作了一些探讨,为改进气垫滑轮的加工工艺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迈克耳孙——莫雷实验的前前后后
    郭奕玲[];沙振舜[]
    1982, 1(11):  21-21. 
    摘要 ( 642 )   PDF (667KB) ( 7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迈克耳孙——莫雷实验是由经典物理学过渡到近代物理学的一个重要的“指路牌”。本文拟对达个著名实验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过程,作一点介绍。
    美国研究生《普通物理》考题分析(一)估算物理量的数量级
    钱伯初
    1982, 1(11):  27-27. 
    摘要 ( 840 )   PDF (336KB) ( 4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各大学的研究生考试,《普通物理》试题内容极其广泛,方法也很灵活。其中估算物理量的数量级的题目占相当份量。从近年来我国学生参加留美研究生考试的结果来看,相当多的学生不大会做这种题目。
    上期问题与思考解答
    华三
    1982, 1(11):  30-30. 
    摘要 ( 459 )   PDF (214KB) ( 4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题1:由于大气摩擦对卫星作负功,似乎要使卫星的动能减小,从而使卫星的速率减小。但是,由于卫星是处在地球的引力场中,速率的减小将导致轨道牛径的减小,达将使卫星的引力势能减小,从而要使卫星的动能增加。实际上,引力势能的减小将抵偿摩擦力的负功而有余,从而使卫星的动能增大,因而它的速率将增大。定量计算如下:
    论文
    1982年CUSPEA试题(一)
    1982, 1(11):  32-32. 
    摘要 ( 617 )   PDF (206KB) ( 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