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6-02-20
      
    第一段
    我国自然科学界的一次盛会
    1986, 1(2):  1-1. 
    摘要 ( 501 )   PDF (210KB)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纪念本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尼尔斯·玻尔诞生100周年,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光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核物理学会、中国高能物理学会和北京物理学会在京联合举行隆重的纪念会。
    略谈电磁场的性质
    金国良;徐乃庄
    1986, 1(2):  1-1. 
    摘要 ( 335 )   PDF (355KB) ( 4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大学普通物理的电磁学教学中,为了使学生进一步认识电磁场的统一性、相对性,可以在学习狭义相对论的基础上,讨论运动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引入运动电荷所激发的电场、磁场等概念,这对改革教学内容、活跃学生思想是有益的.然而在一些有关文章中,有这样一蝗观点.
    力学原理导论
    W.豪瑟;凌振芳
    1986, 1(2):  3-3. 
    摘要 ( 640 )   PDF (101KB) ( 2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该书从现代物理观点出发,系统地阐述了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应用。作者在内容安排和表述方法上都作了较大的改革,并采用了许多新颖的方法处理力学内容:例如矢量的狄拉克符号和矩阵表示;用格林函数求解微分方程;从广义坐标出发推导拉氏方程,从而给出拉氏方程的几何意义。该书有助于学生较快地掌握大量的物理概念和必要的数学工具,并为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
    斯特恩-盖拉赫实验中原子受力的分析
    吴榕生
    1986, 1(2):  5-5. 
    摘要 ( 1143 )   PDF (267KB) ( 5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知道,具有磁矩的原子在均匀磁场中,只受到一个力矩的作用,并没有一净力作用在其质心上.但如将此原子放在非均匀磁场中,则其质心就会受到一净力的作用而引起运动轨道的偏转.斯特恩-盖拉赫实验装置就是根据这一原理设计的,图1是这种实验装置的示意图.
    黑体辐射三个公式的关系的讨论
    范安辅
    1986, 1(2):  7-7. 
    摘要 ( 1125 )   PDF (311KB) ( 5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按经典理论,电磁辐射都是物质所含电荷的振动产生的,其中离子的振动产生低频的红外辐射,束缚在原子中电子的运动所产生的辐射在可见光和紫外光波段,因而电磁辐射的特征是具有各种波长的辐射谱.所谓平衡辐射是指处于热平衡中的电磁辐射.这类辐射不涉及电磁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具体物理过程及动力学机制,
    确定光学仪器分辨本领的几种判据
    尹道先
    1986, 1(2):  10-10. 
    摘要 ( 1569 )   PDF (175KB) ( 5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目前通用的几种光学教材,在介绍瑞利判据(以下简称RC)时,几乎都是针对夫琅和费圆孔衍射提出来的,并认为以下两种规定是等价的:一,砥个等强的爱里斑,一个象的中心恰好落在另一象的边缘(即一级暗纹)上时,规定为刚好能被分辨(简称RCI);或二,
    再谈能带电子的有效质量
    聂承昌
    1986, 1(2):  12-12. 
    摘要 ( 1592 )   PDF (384KB) ( 9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在《倒格子·有效质量及其他》一文中,从能带电子与晶格交换动量的角度,分析了有效质量的物理意义.鉴于有效质鼍概念纯固体理论和半导体技术中的重要性,本文拟往能量表象中,再简单讨论有效质量的物理意义及其张量性质等问题.
    电磁波相位不变性的一种推导
    陈强顺
    1986, 1(2):  16-16. 
    摘要 ( 507 )   PDF (176KB) ( 5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读了《大学物理》1984、4期徐辅新的“电磁波的相位不变性”一文,对其所论及的颇有同感.
    线偏振波全反射后变成圆偏振波的条件
    蔡起涛
    1986, 1(2):  17-17. 
    摘要 ( 1257 )   PDF (170KB) ( 9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线德振光在介质分界面上全反射后一般情况下变成椭圆偏振光,在一定条件下变成圆偏振光,这个问题早已为菲涅耳所证明并通过菲涅耳菱体实现.麦克斯韦方程组建立后,这个问题可以由电磁理论来证明.并且其结论可推广到其它频率的电磁波.
    磁场强度H与磁化电流之间关系的讨论
    贾兆平;刘惠恩
    1986, 1(2):  19-19. 
    摘要 ( 981 )   PDF (248KB) ( 11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稳恒电流的磁场中安培环路定律的微分形式为:
    应用动量守恒推导解变质量问题的方法
    周亦武
    1986, 1(2):  21-21. 
    摘要 ( 1372 )   PDF (188KB) ( 7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物理》八四年第5期,刊有浙江大学顾玉林老师“应用动量定理解变质量问题的讨论”一文,(以下简称“顾文”).顾文引用了一些参考文献中的例题,说明在解变质量问题时应正确应用动量定理,并指出了文献中的不足之处.笔者对“变质量问题”不很清楚,
    对“一幅电力线图”的讨论
    陆永烈
    1986, 1(2):  23-23. 
    摘要 ( 600 )   PDF (107KB) ( 4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物理》82年第7期登载的“一幅电力线图一——两个不等量的异号点电荷的电场”一文中,认为两个不等量异号点电荷的电力线图不应有“在带电数量小的一侧,如图中-q的右侧,特别是水平方向上那条电力线。”
    《超声探伤》实验设计
    朱一鸣;丁方;宋小龙
    1986, 1(2):  24-24. 
    摘要 ( 467 )   PDF (290KB) ( 4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育部一九八0年审订的《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大纲》中,列入了《超声探伤》这个新项目。我校独立设计了一个相应的普通物理选修实验.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效果良好,现介绍如下.
    设计一个演示实验
    吴殿宏
    1986, 1(2):  27-27. 
    摘要 ( 535 )   PDF (70KB) ( 3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半径为R,质量为M的均匀圆柱体,在水平面上作无滑动滚动,受力情况如图(1)所示.
    编者按
    兰种能量分布律的简明推导
    钱伯初
    1986, 1(2):  28-28. 
    摘要 ( 493 )   PDF (390KB) ( 2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于热平衡条件下的三种能量分布律提供一种简明的讲法,可供没有机会系统学习统计物理课程的师生参考。
    第一段
    滑轮的运动
    舒幼生
    1986, 1(2):  31-31. 
    摘要 ( 768 )   PDF (258KB) ( 6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个简单而又典型的问题是:在一条跨搭于定滑轮两侧的绳之两端挂有不同质量的物体时,如果忽略滑轮与其中心轴间的摩擦,那么滑轮与绳之间究竟是纯滑动、纯滚动、还是滑动与滚动两者并存呢?本文就这一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力学判据.
    用叠加定理推导无源四端网络基本方程
    立群
    1986, 1(2):  33-33. 
    摘要 ( 878 )   PDF (98KB) ( 2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知道,四端网络是一类很重要的网络,它在电子线路的分析中,在信号处理、能量和信息的传输等方面占有特别突出的地位。耦合回路、变压器、滤波器、传输线、放大器等等电路系统都可以视为四端网络,甚至力、热、声、光等非电力系统,也可广义地用四端网络的方法来处理。
    用几何方法解力学题二例
    牛金生
    1986, 1(2):  34-34. 
    摘要 ( 767 )   PDF (161KB) ( 2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几何作图法解题,有时很简便、直观而清晰。现举二例如下。在以下二例中都要用到下述基本结论:在重力场中,一物体自一竖直园周的顶点,沿直线光滑轨道滑至园脚上另外任一点所用的时间相同。
    对“在考虑地球自转时对抛体运动的研究”一文的一点改进意见
    金仲辉
    1986, 1(2):  35-35. 
    摘要 ( 555 )   PDF (74KB) ( 2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物理》1984年第3期登载了“在考虑地球自转时对抛体运动的研究”一文.该文在列出了物体相对于地球运动的微分方程。
    编者按
    把历史引进物理教学的乐趣和危险
    A.P.弗伦奇
    1986, 1(2):  36-36. 
    摘要 ( 449 )   PDF (1139KB) ( 3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83年在意大利帕维亚召开的“用物理学史革新物理教育”国际讨论会是近年来国际上为讨论物理教育革新问题而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之一.本文是该会上的一篇发言.本文作者弗伦奇教授曾任国际物理教育委员会(ICPE)主席,是国际知名的物理学教育家.他的这篇发言深刻而风趣,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际物理教育界关心的主要问题.故将此文推荐给我国的物理老师.
    论文
    1985年CUSPEA试题(二)
    1986, 1(2):  46-46. 
    摘要 ( 520 )   PDF (143KB) ( 4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一段
    《大学物理》征稿简则
    1986, 1(2):  48-48. 
    摘要 ( 382 )   PDF (98KB) ( 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稿件内容符合本刊宗旨.文稿深入浅出,提倡短文.一般不超过三、五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