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5-05-20
      
    第一段
    快离子束光谱学介绍
    于桂菊[];邢磊[]
    1985, 1(5):  1-1. 
    摘要 ( 494 )   PDF (298KB) ( 3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的光谱学,由于光源技术的局限,半个世纪以来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自从可调频激光技术引入光谱糍以及快离子束光源用作研究高离化态和多重激发态的新型光源之后,古老的光谱学又获得了新生.
    科学史学会纪念会在芝加哥举行
    1985, 1(5):  3-3. 
    摘要 ( 491 )   PDF (315KB) ( 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杰拉尔德·霍尔顿(Gerald Holton)为现任主席的科学史学会,近年来会员增长迅速。最近,它从一些社团和所属会员那里得到资助,正准备着手新的计划。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历史学家对这一组织产生兴趣。这次1984年12月27日-30日在芝加哥Palmer House召开的纪念会,庆祝了学会成立六十周年,
    杨氏双缝干涉远场中的能流密度分布
    吴美娟
    1985, 1(5):  4-4. 
    摘要 ( 882 )   PDF (442KB) ( 2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光学教学中,每当讲到光的干涉部分时总有学生要问:干涉场中的能流密度是如何分布的?具体到杨氏双缝干涉,一条缝光源单独存在时,屏上各点的光强均为I,为什么两条相干缝光源同时存在时屏上干涉相消处的光强为零、干涉相长处的光强为4I?
    有心运动的轨道稳定性问题
    虞元荪
    1985, 1(5):  8-8. 
    摘要 ( 815 )   PDF (280KB) ( 5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质点在有心力作用下必沿一定的轨道运动。但其运动是否稳定呢?这是应该进一步考虑的问题.比如地球受太阳引力而作近似圆形的轨道运动.在其运行中还不时受到种种因素的扰动,诸如彗星、陨石、宇宙尘……等的影响.这些扰动对地球的运动理应发生影响而稍改变其轨道.
    在刚体平面平行运动中约束方程建立方法的初步探讨
    刘文章;刘博学
    1985, 1(5):  11-11. 
    摘要 ( 592 )   PDF (242KB) ( 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几年来的教学实践中,在解决刚体平面平行运动动力学问题时,列出基本方程,即对质心的动力学方程,并不感到困难.但是,在动力学方程中,由于往往包含有约束力或约束力矩,而使方程的未知数增加.这就要根据给出的约束条件,
    亥姆霍兹线圈的均匀磁场区
    彭中汉
    1985, 1(5):  13-13. 
    摘要 ( 1698 )   PDF (326KB) ( 18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在普通物理实验中新开设了“磁场描绘”实验.它以1000赫芝的低频信号作励磁电源,用两个700匝、平均半径为10厘米的圆线圈产生磁场。探测线圈有1100匝、平均半径3.65毫米.实验要求测绘圆线圈轴线平面上的磁感应线和亥姆霍兹线圈的均匀磁场区.
    介绍巴尔末公式时应当交待的一个问题
    卫常德
    1985, 1(5):  17-17. 
    摘要 ( 2666 )   PDF (102KB) ( 7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的书上大致都是这样来介绍巴尔末公式的。先列出氢光谱在可见光区的四条谱线(即巴尔末线系的前四条谱线)的波长,
    关于微扰理论的薛定谔级数项的诠释
    P. X. CaohpoB
    1985, 1(5):  18-18. 
    摘要 ( 601 )   PDF (186KB) ( 4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量子力学的大多数课题归结为相当复杂的方程,而精确地解这些方程是不可能的.因此在解方程时,采用了各种近似方法.当在所解问题里含有小量时,计算中通常应用微扰理论的各种作法.一般都很熟悉薛定谔表述的微扰理论,这一理论经常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上.但在运算中,
    科里奥利力产生的物理分析
    姚士淮
    1985, 1(5):  20-20. 
    摘要 ( 791 )   PDF (349KB) ( 4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匀速转动参考系中,质点以匀速运动时,则有科氏力作用于质点上.从加速度基本定义出发,利用矢量进行分析,不仅能很容易得出科氏力,而且能清楚地看出其物理意义.现仅就下面两种特定情况加以讨论.
    关于热功当量教学的建议
    樊松青;潘东;李保柱
    1985, 1(5):  23-23. 
    摘要 ( 480 )   PDF (94KB) ( 3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普物教材中,不少书都不讲焦耳热功当量的实验.我们认为。应该讲.若学时不够,至少应列为选讲或阅读内容.
    关于感生电动势和动生电动势问题的讨论
    刘秀华
    1985, 1(5):  24-24. 
    摘要 ( 737 )   PDF (157KB) ( 3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常见的一些普物教材中,在介绍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时,大都是按照磁通量变化的原因不同分成两种情形,一种是磁场不随时间变化,在运动导体内产生的动生电动势,引起它的非静电力是作用于运动电荷上的磁力.写成公式,
    “电磁学”教学问题两则
    李劲松
    1985, 1(5):  26-26. 
    摘要 ( 521 )   PDF (161KB) ( 2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不接地导体壳内的电荷改变位置不影响壳外电场分布的问题。在电磁学讨论静电屏蔽时,常出现这样的问题:如图1所示,点电荷q在导体壳内移动位置时,
    也谈拍现象与外差变频的区别——兼与周康巍同志商榷
    陈鸿敏;曾清华
    1985, 1(5):  28-28. 
    摘要 ( 634 )   PDF (199KB) ( 2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物理》1983年第5期发表了周康巍同志的《拍现象与外差变频的区别》一文(以下简称《拍》文),它肯定了拍现象与外差变频的一些区别,这主要的是:1.拍现象是两个方向相同、频率各异的谐振动的线性迭加;而外差变频则是两个简谐振荡通过非线性变换而产生的.
    光电振动检测装置
    陈永强;潘元胜;杨选民
    1985, 1(5):  30-30. 
    摘要 ( 529 )   PDF (505KB) ( 6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振动是一种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振动的频率分布于10^-5 -10^+13 Hz的广阔范围内,我们所听到的声音只是频率20-2×10^4Hz的振动.振动和人们的生活、生产密切相关,对于振动的研究和检测是必不可少的。
    Z0粒子的反常辐射衰变
    高崇寿
    1985, 1(5):  32-32. 
    摘要 ( 657 )   PDF (100KB) ( 6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83年1月和6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先后宣布发现了电弱统一理论预言的传递弱相互作用的W±粒子和Z0粒子,实验观测到这些粒子的产额、质量以及相互作用性质都和理论的预言在误差范围内很好符合.W±粒子和Z0粒子的发现是对电弱统一理论的直接验证,
    哈罗德·尤里和氘的发现
    F. G. Brickwedde
    1985, 1(5):  33-33. 
    摘要 ( 1267 )   PDF (747KB) ( 5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31年的感恩节,哈罗德·克莱顿·尤里(Harold Clayton Urey)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氢的一种重同位素存在.氘的发现过程是一个精采的故事.但它又是一个错失了机会和犯错误的故事——这些错误特别惹人注意,因为其中有些在氘的发现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计算电磁场应力时应注意的一个问题
    张家振
    1985, 1(5):  39-39. 
    摘要 ( 535 )   PDF (178KB) ( 3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知道,电磁场应力张量可以表示为T=-ε0EE-1/u0BB+1/2 I(ε0E1+1/U0B2)
    《电磁学》自学辅导材料(三)
    冯庆荣;严隽珏
    1985, 1(5):  40-40. 
    摘要 ( 625 )   PDF (792KB) ( 2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四章研究稳恒磁场,主要讨论两个问题.第一是建立对稳恒磁场的描述,阐明它的规律和性质.第二是磁场对处于其中的载流导线和运动电荷施加作用力的问题.虽然稳恒磁场与静电场是不同性质的场,它们有不同规律,但它们都是矢量场,在不少问题上有一定的类似之处.因此在这部分的学习中,采用对比的方法,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
    编者按
    关于《一道综合性力学题》
    1985, 1(5):  45-45. 
    摘要 ( 485 )   PDF (108KB) ( 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刊84-9期,《一道综合性力学题》一文,在分析中有不妥之处,现摘登部分读者对此问题的看法,以期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