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3-03-20
      
    第一段
    激光高分辨率光谱
    雷仕湛
    1983, 1(3):  1-1. 
    摘要 ( 520 )   PDF (389KB) ( 2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激光正在更新,甚至是在革新原子和分子光谱学。一些经典光谱技术,比如吸收光谱、荧光光谱和喇曼光谱,分析灵敏度得以大大提高。光谱分辨率一下子就提高成100万倍!一支光谱学的新分支——高分辨卒光谱的研究正在深入地蓬勃开展。下面我们就应用激光技术提高光谱分辨率的某些方法,以及它们的工作原理做简要的介绍。
    北京大学出版社新书预告
    1983, 1(3):  4-4. 
    摘要 ( 678 )   PDF (72KB) ( 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这是一本1980年上半年出版的专著,系统地介绍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中的基本概念和近代成就,对七十年代的最新成果都作了很好的概述。本书可作高等院校物理专业或其它有关专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材或参考书。
    开创工科院校物理教学和科研的新局面
    皮名嘉;赵世杰
    1983, 1(3):  4-4. 
    摘要 ( 151 )   PDF (422KB) ( 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党的十二大确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把教育和科学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一定要牢牢抓住的几个根本环节之一,这对进一步发挥教育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现在全国工科院校共有二百多所,物理教师总数估计达七、八千人。
    长度收缩佯谬
    刘佑昌
    1983, 1(3):  8-8. 
    摘要 ( 761 )   PDF (434KB) ( 3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狭义相对玲中的长度收缩佯谬,虽然没有时钟佯谬那样讨论得那么多,却也经常带来困惑,启人深思。
    高速运动球体的视觉形象
    马裕民
    1983, 1(3):  14-14. 
    摘要 ( 702 )   PDF (313KB) ( 4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个球体在相对于共静止的坐标系中的方程式为: x^2+y^2+z^2=R^2(1)
    存在i=-dФm/dt的例外吗?
    陈连江
    1983, 1(3):  18-18. 
    摘要 ( 604 )   PDF (245KB) ( 3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法拉第电磁戚应定律的数学表达式: 许多教科书认为它是电磁威应定律的普逼表达,即动生电动势也可以归入共表遗的范围之内(并有公式推导)。
    平行板电容器极板间作用力的讨论
    盛灵惠;周书铨
    1983, 1(3):  20-20. 
    摘要 ( 2008 )   PDF (167KB) ( 7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计算平行板真空电容器极板间作用力F时,有些学生直接利用A板带电表面上的合场强E0=1/ε0(q/s)乘以其上的电量(-q),
    孤立子
    黄迅成
    1983, 1(3):  21-21. 
    摘要 ( 659 )   PDF (173KB) ( 2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年来,在数学、物理、工程技术等许多领域的文献中,经常可以看到孤立子(Soliton)这样一个陌生字眼。
    分数电荷问题
    张之翔
    1983, 1(3):  22-22. 
    摘要 ( 932 )   PDF (195KB) ( 4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数电荷(fractionalcharge)是指比电子电荷小的电荷,这种电荷是否存在,目前还没有定论。这里介绍一些有关的情况。
    在孔脱(Kundt)管中发现的新现象及其分析
    段吉辉;孪祥晨;高伟;王集斗
    1983, 1(3):  23-23. 
    摘要 ( 645 )   PDF (976KB) ( 2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演示气柱中形成的纵驻波,以孔脱管实验最简单。但由于软木屑在管内的运动和分布情况比较复杂,要说明软木屑的运动和分布此讲解驻波本身更困难,作为演示实验来说这是不理想的。另外,在一些常见的教科书中,对实验中所出现的现象的描进和解释也往往太粗糙或不确切。因此,有必要对这个实验加以改进和讨论。
    美国研究生考题分析(三)近似处理
    钱伯初
    1983, 1(3):  28-28. 
    摘要 ( 644 )   PDF (233KB) ( 3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美国的研究生考题中,需要怍不同程度近似处理的题目占相当比重。这类题目涉及面较广,需要考生在考场里迅速作出判断,抓住问题的实质,采取有效的近似方法,一针见血地加以解决。如果企图严格求解,往往劳神费时,不得要领。只有在平时学习中概念清楚、基本功扎实、善于作物理思考的学生,才能较有把握地对付这类问题。下面介绍几个例子。
    在感生电场中电势是否无意义?
    1983, 1(3):  31-31. 
    摘要 ( 744 )   PDF (166KB) ( 2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1982年第10期发表徐信洪《在感生电场中电势是无意义的》一文后不久,本刊陆续收到十几封信和稿件,对该文进行了热烈的评论。限于篇幅,难以一一刊载,特将来稿综速如下。
    十三期问题与思考解答
    区镜添
    1983, 1(3):  32-32. 
    摘要 ( 453 )   PDF (199KB) ( 3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0个人一起往后跳车的动能最大。理由如下:以地面为参照系,仅讨论水平方向的运动,按题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