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3-02-20
      
    第一段
    学习知识要立足于培养能力——和大学生们谈学习普通物理学的一两个问题
    闫金铎
    1983, 1(2):  1-1. 
    摘要 ( 528 )   PDF (287KB) ( 4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物理学是理、工、农、医各类高等院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课。它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的规律和物质的基本结构。具体地讲,它研究大到天体、小到基本粒子的各种物质的性质和相互作用,以及它们的运动规律。物理学的知识和方法,已广泛地应用于许多自然科学部门和生产、技术领域,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因此,
    金属的介电常数
    刘惠恩;贾兆平
    1983, 1(2):  3-3. 
    摘要 ( 7083 )   PDF (306KB) ( 30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电磁学和电动力学教科书中,关于金属的介电常数有如下说法:1.金属的相对介电常数εr“不大于10”(梁百先编《普通物理电学部分下册》P.539);2.当介质的相对介电常数εr“趋子∞时,共效果相当于导体”(阙伸元编《电动力学数程》P.42);
    摩擦力作功与功能原理
    张之翔
    1983, 1(2):  7-7. 
    摘要 ( 1211 )   PDF (393KB) ( 6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言 物体m在地面上滑动时,地面作用在m上的摩擦力是否作功?m作用在地面上的摩擦力是否作功?摩擦生热,是哪个摩擦力生热?还是两个摩擦力都生热?这些问题,一般普通物理书上很少讲。这里谈一下我个人的意见。另外,还谈一下与此有关的功能原理。
    关于普物教材中洛仑兹变换的推导
    崔世治
    1983, 1(2):  11-11. 
    摘要 ( 554 )   PDF (252KB) ( 3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 近年国内外出版的普物教材中,普逦对狭义相对论作了初步介绍,共中有些还以简明的方式,对洛仑兹坐标变换公式作了推导。在达些推导中,往往包含一个未加论证的论断,就是:“若惯性系S’对惯性系S的速度为(+v),则S系相对于S’系的速度为(-v)。”
    原子的壳层填充次序与电离次序
    高伦祥
    1983, 1(2):  13-13. 
    摘要 ( 749 )   PDF (331KB) ( 4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过渡族元素壳层填充和电寓次序,现行的某些原子物理书籍介绍得不够准确。本文在回顾辕道贯穿的物理实质之后,作简要讨论。
    用雅可俾函数行列式推导热力学关系
    范安辅
    1983, 1(2):  16-16. 
    摘要 ( 613 )   PDF (299KB) ( 3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引言 在本文提出的方法中要用到: 1.雅可俾函数行列式的三个主要性质.
    吸能核反应中阈值的计算
    孪文兰;陆福一
    1983, 1(2):  19-19. 
    摘要 ( 1167 )   PDF (235KB) ( 5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原子核被一个粒子轰击后放出一个或几个粒子而转变成另一个核的过程,称为核反应。设原子核A被粒子P轰击,A核嬗变为口核,并且放出粒子q,则核反应可用下式表示:
    黑洞和黑洞蒸发
    刘辽
    1983, 1(2):  21-21. 
    摘要 ( 669 )   PDF (265KB) ( 3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黑洞是目前的观测尚未最后确认其存在,但目莆的理论确认其应该存在的一种特,异天体。黑洞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的黑!
    简易付里叶干涉分光计
    李允中;樊成
    1983, 1(2):  23-23. 
    摘要 ( 487 )   PDF (262KB) ( 3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付里叶变换光谱是一种新兴的光谱技术,它不需要棱镜、光栅等色散元件,而是将光源发出的光分成两束,让其相互干涉,将共干涉图经过付里叶变换运算而得到光源的光谱,我们称这种光谱为付里叶变换光谱,称它所使用的仪器为付里叶干涉分光计。
    电学问题一则
    1983, 1(2):  25-25. 
    摘要 ( 481 )   PDF (88KB)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今有二带电量为q的点电荷,具有相同的初速度v,彼此相距为r,且r的方向与v垂直。试证明,在无其它外场作用下,欲保持此二电荷作匀速直线运动将是不可能的。
    夫兰克-赫兹实验的改革及其教学效果
    刘复汉;范承善;李白云
    1983, 1(2):  26-26. 
    摘要 ( 551 )   PDF (343KB) ( 2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为什么要改革 夫兰克一赫兹实验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原予能量状态的量子化本性,在物理学发展史上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国内外各主要大学均将其定为近代物理实验的教学内容之一。
    几种偏振光示教仪的制作
    马致考[];马兰英[]
    1983, 1(2):  29-29. 
    摘要 ( 418 )   PDF (316KB) ( 2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加强直观教学,我们任教学实践中设计和制作了几种儒振光示数仪器,受到很多兄弟院校的欢迎,现将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一个简单、直观、生动的实验--布儒斯特定律、全反射及散射现象的演示
    许世文;何志华;龚云瑞
    1983, 1(2):  32-32. 
    摘要 ( 1416 )   PDF (712KB) ( 3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一个长方形的玻璃缸(鱼缸即可)装约10厘米深的水,水中靠近边缘处倾斜放蓬一片反射镜,缸中喷少量烟雾,用平板玻璃将盖封死,就构成了一个演示箱。再配一台氦氖激光器,几片反射镜,两片偏振片,一片λ/4波片,就可以演示布儒斯特定律,垒反射及光的散射特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