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3-01-20
      
    第一段
    编者的话
    1983, 1(1):  1-1. 
    摘要 ( 565 )   PDF (102KB)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各方的热情协助和支持下,《大学物理》渡过了她创刊后的第一个年头。回顾一年来,订户数目稳步上升,稿源不断增加,这些事实表明,本列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宗旨,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总的说来,还是受读者欢迎的。但不能不看到,由于编辑力量和经验的不足,本列无论在内容编排、版面设计和校对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缺点,甚至失误。我们期望在这新的一年开始,本刊能够改变面貌,切实克服一些已经意识到的缺点,努力作些新的改进。
    中子的发现及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
    史绍芹
    1983, 1(1):  2-2. 
    摘要 ( 1129 )   PDF (174KB) ( 6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子是怎样被发现的,得从一九三〇年讲起。那时,德国科学家博特和贝克尔用来自放射性元素钋的α粒子(氦核)轰击轻金属铍,想从中打出质子来。但是,这一次质子没有被打出来,却出现了一种新的辐射。
    中国物理学会教学研究委员会全体会议简介
    1983, 1(1):  3-3. 
    摘要 ( 497 )   PDF (382KB)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物理学会教学研究委员会予1982年10月上旬在广西南宁召开全体会议,讨论了物理人才培养问题和今后两年的工作安排,出席这次会议的,除委员(或其代表)41人外,还有特邀代表12人,共提出有关物理人才培养的文章和资料12篇。著名物理学家赵忠尧教授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
    费尔德常数到底有多大?
    孔令波
    1983, 1(1):  4-4. 
    摘要 ( 1960 )   PDF (178KB) ( 8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线偏振光穿越煤质时,由于沿传播方向的磁场影响,振动面将要转动。这种现象称为法拉第效应或磁光效应。振动面旋转的角度θ由以下经验公式给出:
    变化电磁场中电压和电势差的概念
    卞伯达
    1983, 1(1):  5-5. 
    摘要 ( 1170 )   PDF (184KB) ( 6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恒定电场中,场强积分与路径无关,“电压”与“电势差”是同义词,概念是明确的。但在变化电磁场中电场有旋度,场强的积分随路径而改变。许多书籍引用“电压"一词,但又溲给明确的定义,在教学中往往引起一些模糊的概念。如何定义上述两个名词,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一对镜像对称电流元的合成磁场
    赵凯华
    1983, 1(1):  6-6. 
    摘要 ( 1704 )   PDF (96KB) ( 8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课程中证明无限长螺线管或螺绕环外部的磁场B=0,通常利用安培环路定理。但这里有个问题,就是首先应利用对你性来证明:无限长螺线管的磁场只能平行于管轴,而螺绕环的磁场只能沿角向。
    平面极坐标系加速度公式的几何意义
    张戡
    1983, 1(1):  7-7. 
    摘要 ( 1813 )   PDF (157KB) ( 10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动学研究中的几何方法,不仅饶有兴味,而且是对传统解析方法的十分有益的补充。例如在普通物理中,平面圆周运动加速度的研究就是一个很突出的例子。
    用费米能量“非汉字符号”εm^0表示“费米积分”的近似值
    肖坤岳
    1983, 1(1):  8-8. 
    摘要 ( 1048 )   PDF (345KB) ( 3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费米-狄拉克统计解决具体问题,常遇到 I=∫0^∞dF(ε)/dεf(ε)dε 类型的积分(下文简称“费米积分”)。
    著者文摘
    原子基态的光谱项
    吕洪君
    1983, 1(1):  12-12. 
    摘要 ( 3048 )   PDF (243KB) ( 19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元素周期表为例,提出一种已知原子在基态时的电子组态而很方便地写出基态光谱项的方法。
    用劳仑兹变换推导辐射场的质能公式
    许裕生
    1983, 1(1):  15-15. 
    摘要 ( 519 )   PDF (248KB) ( 3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推导辐射场的质能公式的爱因斯坦法。在此基础上,对爱因斯坦理想车厢的辐射反冲实验进行较严格的讨论,运用劳仑兹变换导出辐射场的质能公式。
    第一段
    给物理公式作些注释
    冯引生;甘成斌;陈以方
    1983, 1(1):  17-17. 
    摘要 ( 527 )   PDF (167KB) ( 2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在目前学时少,内容多,学生负担重,迫切需要提高学习效率的情况下,已经是一种当务之急的事了。学习方法实际上是一种思维方法、认识方法,因此较好的学习方法,是今后进一步进修、提高以至创造性工作的较好开端。《大学物理》相续发表了一些很好的文章[1][2]等,这确实是很必要、很正确的。
    磁单极
    裴寿镛
    1983, 1(1):  19-19. 
    摘要 ( 1359 )   PDF (100KB) ( 2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经典电动力学的麦克斯书方程组中,△·D=ρf,而△·B=0。这意味着和电荷相应的磁荷(磁单极)不存在。因而,在经典的麦克斯韦电磁理论中,电和磁并不处在完全对称的地位。对此,人们不很满意。如果自然界有磁荷存在,那么只要假定所有粒子的磁荷一电荷此是同一常数,总能通过适当的数学变换使麦克斯韦方程组仍具有目前这种形式.
    中微子的静止质量
    高崇寿
    1983, 1(1):  20-20. 
    摘要 ( 658 )   PDF (95KB) ( 2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各种基于粒子中,中微子有着特殊的地位。中微子不带电,它的自旋和电子相同。它不直接参与强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从而使实验上直接观测中微子相当困难,
    约瑟夫森效应
    刘福绥
    1983, 1(1):  20-20. 
    摘要 ( 501 )   PDF (193KB) ( 3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某些物体中的电子在低温下能以晶格振动为媒介,形成束缚电子对,使该物体处于超导态。1962年英国人约瑟夫森(当时21岁,剑桥大学实验物理一年级研究生)从理论上预言,
    质子会不会衰变?
    高崇寿
    1983, 1(1):  21-21. 
    摘要 ( 1696 )   PDF (164KB) ( 4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质子是人类最早认识的几个基本粒子之一。长期以来,由于实验上一直浚有观察到质子衰变的现象,所以物理学家们也都相信质子是一种稳定粒子。然而近几年来,粒子物理学家又重新考虑质子是不是会衰变的问题,这个问题所以热起来是由于大统一理论的进展。
    开管声驻波的演示
    王良安
    1983, 1(1):  24-24. 
    摘要 ( 1702 )   PDF (252KB) ( 8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声学中讲到声驻波时,指出声波在闭管中产生驻波的条件是 l=2n-1/4λ l是闭管的长度,λ是声波的波长,n=1,2,3,……(参看图1)
    熵的宏观解释
    林泉
    1983, 1(1):  26-26. 
    摘要 ( 1126 )   PDF (176KB) ( 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熵是什么?熵是一个态函数,是一个其实的物理量,与体积、压强及温度一样其实。但是,体积可用量尺测定,压强可用压强计测定,温度可用温度计测量。而我们却没有一个测熵仪。
    ∈ijk在量子力学中的应用
    季向东
    1983, 1(1):  27-27. 
    摘要 ( 1045 )   PDF (295KB) ( 3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解决某些量子力学问题时,往往需要求体系的守恒力学量,或求解力学量的海森堡运动方程。达就涉及到根据量子力学的基本对易式求两个力学量之间的对易关系。山于有的力学量本身表达比较复杂,因此需要作较繁的计算。例如,求证对易关系:
    问题三则──(美)研究生试题
    区镜添
    1983, 1(1):  30-30. 
    摘要 ( 485 )   PDF (82KB) ( 2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水平面上停放着一辆小车,车上站着10个质量相同的人,每人都以相同的方式,消耗同样的体力,从车后水平地跳出。
    论文
    1982年CUSPEA试题(三)(英文)
    1983, 1(1):  31-31. 
    摘要 ( 513 )   PDF (220KB)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