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2-10-20
      
    第一段
    稳恒电场边值问题的唯一性定理
    赵凯华
    1982, 1(10):  1-1. 
    摘要 ( 689 )   PDF (422KB) ( 5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边值问题的唯一性定理,在静电学中无疑是很重要的,它对许多问题(如静电屏蔽、电像法)的确切理解有很大的帮助。但是通常对它的证明牵涉到微分方程、矢量分析等数学知识,从而无法向学习普通物理的学生讲授。下面给出的证明基本上不超出普通物理的知识范围,可供低年级学有余力的学生参考。
    问题三则
    华三
    1982, 1(10):  3-3. 
    摘要 ( 435 )   PDF (83KB) ( 3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题1:人造地球卫星在高空沿近似于圆形的轨道运动时,会受到稀薄大气的摩擦。达摩擦对卫星的速率有何影响? 题2:假设地球质量M均匀分布,试用简便方法求出质点m在地球半径R以内距地心为r处与整个地球之间的万有引力。
    《物理学手册》大纲审稿会会议纪要
    1982, 1(10):  4-4. 
    摘要 ( 581 )   PDF (106KB) ( 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教育部1981~85年理论物理教材规划,教育部物理学教材编审委员会与人民教育出版社于今年初委托上海物理学会主持《物理学手册》编写工作。上海物理学会接受此任务后立即组织编委会并由上海物理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卢鹤绂教授与秘书长、复旦大学周世勋教授担任主审。4月底编委会写出《物理学手册》大纲,6月12日至15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上海物理学会在无锡召开大纲审稿会议,会议由卢鹤绂教授主持。
    关于两独立光源及一光源两部分发出的光波之干涉
    郭永康
    1982, 1(10):  5-5. 
    摘要 ( 812 )   PDF (432KB) ( 3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问题的提出 在光学教学中有一个沿用颇久的观点:任何两个独立光源及一光源两部分所发出的光波不能产生干涉。在国内外近期出版的某些光学教材中仍在使用这种讲法,这种讲法是否正确呢?李朝英同志的文章对两独立光源的干涉问题作了很好的讨论,本文拟谈谈我们的看法,请同志们教正。
    用两种等效观点处理磁介质问题时容易犯的一个错误
    严隽珏
    1982, 1(10):  9-9. 
    摘要 ( 638 )   PDF (86KB) ( 3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磁介质理论中分子电流、磁荷两种观点是等效的。但在处理无穷大磁介质挖空腔问题时,学生容易发生一个错误,得出似乎不等效的结论。下面以相对于磁化方向的细长腔和扁平腔为例来说明。
    在感生电场中电势是无意义的
    徐信洪
    1982, 1(10):  9-9. 
    摘要 ( 360 )   PDF (169KB) ( 3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有的书籍在戚生电场部分编入了一些有概念性错误的习题和例题。例如:F.W.Sears等著(恽瑛等译)的《大学物理学》,张静江编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学参考资料》,王发伯等编的《普通物理典型题解》,
    推导热力学关系式的几种方法
    康承华[];陈立华[]
    1982, 1(10):  10-10. 
    摘要 ( 1731 )   PDF (315KB) ( 6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力学函段及其应用”一章,在热力学数学中占行重要地位。按我们的体会,学好达章的关键在于,掌握一套最基本的热力学方程——简晦可压缩系统的四个热力学基本等式,八个热力学偏导数及它们之间的四对关系(麦氏关系),
    范德瓦耳斯方程中的b和斥压强
    门甫
    1982, 1(10):  14-14. 
    摘要 ( 764 )   PDF (370KB) ( 7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物理中讨沦范德瓦耳斯方程时,从气体分子的刚球引力模型出发,考虑了实际气体分子的体积引入了改正量b。同时认为确切地讲,b是分子间斥力所引起。
    提高学生听课的兴趣
    文广珣
    1982, 1(10):  19-19. 
    摘要 ( 615 )   PDF (671KB) ( 3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今天我想谈谈有关学生听课兴趣的问题。每个教师都希望自己讲课学生爱听,引人入胜能吸引学生。但良好的愿望不一定都能实现,因此对达个问题的内在的规律性,有必要探讨一番。
    全息照相装置的几点改进
    黄缙;张希文
    1982, 1(10):  25-25. 
    摘要 ( 578 )   PDF (183KB) ( 2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近代光学教学的需要,当前许多学校都已经或准备开设全息照相的实验。但由于该实验需要一定的设备条件,光学元件价格较贵,且容易损坏;因此排出尽量利用较简单的设备、较便宜的光学元件而又能取得较好效果的全息照相实验是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本文就6328A^°为光源的全息照相装置谈几点体会。
    介绍一个不用波长片测量椭圆偏振光位相差的方法
    让庆澜;杭锐;华莉珍
    1982, 1(10):  26-26. 
    摘要 ( 661 )   PDF (331KB) ( 3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椭圆偏振光的特性来测量金属、半导体的薄膜厚度、反射特性、复数折射率等等,已有成熟的方法与仪器。它们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测量一个椭圆偏振光的水平分量与垂直分量之间的位相差。
    用于演示实验的电视示波器
    何桂荣;郭一
    1982, 1(10):  29-29. 
    摘要 ( 477 )   PDF (516KB) ( 3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振动与波、电工、无线电等教学中,广泛使用各种示波器。然而在课堂演示实验中,普逼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示波器的屏幕小,可见度差。
    学习《电磁学》的一点体会
    于广浚
    1982, 1(10):  32-32. 
    摘要 ( 1555 )   PDF (168KB) ( 5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张静江教师写的“和初学《电磁学》的同学谈谈学习方法”一文后,我深有威触。张老师教诲我们“要在掌握物理概念上下功夫”,只有基本概念清楚,才能牢固地掌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