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6-01-20
      
    著者文摘
    从传统牛顿力学到当今猝变动力学
    黄沛天 马善钧
    2006, 25(1):  1-1. 
    摘要 ( 645 )   PDF (345KB) ( 6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入急动度和猝变动力学等新概念。用以充实大学物理教学内容,是一种正在形成的趋势.本文提供了一个关于猝变动力学新概念教学的初步框架。
    弯曲时空几何光学中的聚焦定理
    许殿彦
    2006, 25(1):  4-4. 
    摘要 ( 507 )   PDF (369KB) ( 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严格、详细地证明了弯曲时空几何光学中的聚焦定理。
    第一段
    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的物理学:量子理论(一)
    2006, 25(1):  4-4. 
    摘要 ( 256 )   PDF (144KB)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量子理论是关于微观客体的理论。它基于物质的波粒二象性。在量子力学的基础上建立了原子物理理论、原子核理论和凝聚态物理理论。它统一解释了原子和分子的各种光谱,统一解释了元素周期表,统一解释了各种分子键,统一解释了各种物性、现象,它推动了物理,化学甚至生物学的统一进程。但是它不能处理粒子的产生、湮没等现象。
    著者文摘
    一维三原子分子的振动
    张丽
    2006, 25(1):  8-8. 
    摘要 ( 767 )   PDF (229KB) ( 4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虑三原子分子的振动问题.利用线性代数的化标准型理论,获得该振动系统简正频率的数学表达式,并讨论了几种特殊的情况。
    轴对称导体在均匀磁场中转动时的电荷分布及其电磁场的求解方法
    黄廼本
    2006, 25(1):  11-11. 
    摘要 ( 551 )   PDF (500KB) ( 3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指出了某些文献中的问题,根据电荷守恒定律,证明了由转动磁场所导致的电场E=±v×B的散度,并非与真实的电荷体密度有本质上的关联,而只是一种相对论效应.并根据电磁场变换原理,给出了轴对称导体在均匀稳恒磁场中转动时表面电荷密度及其电磁场的求解方法,得出了在均匀稳恒磁场中转动的导体球表面电荷密度及其电磁场。
    关于柱面镜成像的讨论
    何菊明[] 彭云雄[]
    2006, 25(1):  17-17. 
    摘要 ( 1274 )   PDF (172KB) ( 6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柱面镜以及一般镜面的成像规律问题,涉及到高阶方程的求解,在现行光学教材中缺少具体的答案.本文提出了柱面镜成像的物像方程式,并用计算机绘制了物像关系图。
    单轴晶体主截面内e光折射角和阵面角的计算和作图
    张智[] 周群益[] 陈曙光[] 周期[]
    2006, 25(1):  19-19. 
    摘要 ( 685 )   PDF (449KB) ( 7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惠更斯原理可推导主截面内折射角公式和阵面角公式。这是分析和演示双折射现象的基础;应用MATLAB的立体作图和动画功能,能够简单、直观地阐明双折射的规律。
    微观数字态
    陶必修 童红 杨吟野
    2006, 25(1):  23-23. 
    摘要 ( 640 )   PDF (407KB) ( 2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组成电子系统的元件或神经系统的细胞的尺度(或其间隙)缩至纳米量级以下时。量子规律必然要起作用.在这种超微结构中表达的一个二进制数,就相当于系统的一个微观态,这些微观态的复杂性由二进制数的位数确定.从不同形式的不对易代数,可得到微观数字态的不同表示,反映了理论上量子规律的多样性.要选择合适的不对易代数.必须通过实验才能获得,另外,把“拟荷”这个抽象概念与微观体系的能级联系起来,使之成为可观测的物理量,从而可应用物理方法对微观数字系统进行定量分析。
    论文
    更正
    2006, 25(1):  27-27. 
    摘要 ( 381 )   PDF (78KB)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著者文摘
    质心系中的基本形式的拉格朗日方程及其应用
    楼智美
    2006, 25(1):  28-28. 
    摘要 ( 777 )   PDF (153KB) ( 3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推导了质心系中的基本形式的拉格朗日疗程,并举例说明联合惯性系中的基本形式的拉格朗日方程可求解约束反力.
    导出E=mc^2和m=m0/√1-v^2/c^2的一种方案
    高炳坤
    2006, 25(1):  30-30. 
    摘要 ( 813 )   PDF (167KB) ( 2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借助光子导出了E=mc^2和m=m0/√1-v^2/c^2。
    圆电流磁感线的分布及磁感应强度的函数表达式
    张星辉
    2006, 25(1):  32-32. 
    摘要 ( 1150 )   PDF (515KB) ( 9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圆电流的矢势出发,导出了其磁感线所满足的方程,运用数学软件MatLab绘出了其磁感线的分布图.然后用公式B=↓△×A求出。T圆电流在空间任意点磁感应强度的函数表达式,并图示了其变化情况。
    论文
    《邮票上的物理学史》一书已出版
    2006, 25(1):  37-37. 
    摘要 ( 449 )   PDF (87KB) ( 1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著者文摘
    椭圆偏振电磁波的反射和折射
    蒋练军 金辉霞
    2006, 25(1):  38-38. 
    摘要 ( 559 )   PDF (227KB) ( 2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入射到界面的一般椭圆偏振波按垂直和平行入射面分解为两个互相正交的线偏振波,根据菲涅耳公式和叠加原理合成的反射波和折射波一般也是一般椭圆偏振波。
    最概然分布、微观状态数及其相关问题
    王鑫 侯吉旋 赖玫玫 胡小燕 刘全慧
    2006, 25(1):  41-41. 
    摘要 ( 1367 )   PDF (421KB) ( 6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一个简单模型的研究可知,最概然分布包含的微观状态数和全部可能微观状态数的比值在热力学极限下为零.当一个热力学体系处于平衡态时,最慨然分布及其附近相对于实验可以达到的精度来说的极其狭窄的区域内的分布包括了体系几乎全部可能的微观状态数。
    对《对重整热力学第二定律理论体系的不同看法》一文的补正
    张兰知
    2006, 25(1):  45-45. 
    摘要 ( 518 )   PDF (168KB) ( 2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笔者在《大学物理》2002年第8期上发表的《对重整热力学第二定律理论体系的不同看法》一文的错误之处进行了补正。
    利用CCD光电测量系统测量杨氏弹性模量
    李泽涛[] 汪涛[] 陶纯匡[]
    2006, 25(1):  47-47. 
    摘要 ( 551 )   PDF (329KB) ( 5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种测量微小伸长量的光电测量方法,即利用CCD光电测量系统将单缝衍射的光强分布转换为电信号。经过计算机处理后输出光强分布曲线,从相邻波谷读出衍射条纹间隔,通过软件的简单操作直接输出测量结果.实现了数据采集及运算结果的实时化、半自动化,并克服了传统方法的测量困难和数据处理的复杂计算.利用这一方法测定了钢丝的杨氏弹性模量,与标称值符合得较好。
    叶绿素吸收光谱的观测
    卢东昱 崔新图 黄镜荣 赵福利
    2006, 25(1):  50-50. 
    摘要 ( 744 )   PDF (462KB) ( 9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光谱技术进行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这一方法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研究中已被广泛使用.通过光学多通道分析器(Optical Multi-channel Analyzer,简称OMA),分析研究了叶绿素分子的吸收光谱特性.此实验可方便地应用于大学物理、化学及生物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增强学生对跨学科知识的了解,提高他们的综合研究能力。
    国外物理学核心期刊的研究及其意义
    范淑兰 马晓梅 郑明玖
    2006, 25(1):  54-54. 
    摘要 ( 457 )   PDF (677KB) ( 3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详细介绍了综合测定国外物理学核心期刊的研究方法,扼要阐述了它对物理学文献资源建设及学术交流的作用,并对所测定出的国外物理学核心期刊结论做了比较客观的评价。
    论文
    封面说明
    2006, 25(1):  62-62. 
    摘要 ( 386 )   PDF (110KB)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