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1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5-10-20
      
    第一段
    相干态和角动量的耦合玻色表示的发展
    范洪义
    1985, 1(10):  1-1. 
    摘要 ( 729 )   PDF (602KB) ( 3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角动量耦合玻色表示的引入 在本刊1985年第6期中,作者曾介绍了玻色子Glauber相干态的导出、若干性质和应用,尤其是对相干态的非正交性和超完备性作了深一层的研究,给出了如何由满足极小测不准关系的相平态过渡到坐标或动量完全确定的态,
    动量矩守恒定律演示仪
    陈利永;陈祖耀
    1985, 1(10):  3-3. 
    摘要 ( 788 )   PDF (100KB) ( 2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教学中,常用茹可夫斯基凳演示动量矩守恒定律.而这种装置,摩擦力矩大,现象的重复性差,效果不好.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经过不断的改进,制成了《动量矩守恒定律演示仪》现将仪器的构造,原理和操作方法等介绍如下,请同行们指正.
    特鲁顿-诺伯实验的解释
    陈熙谋
    1985, 1(10):  9-9. 
    摘要 ( 1790 )   PDF (284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相对论建立之前,物理学家们相信麦克斯韦电磁理论仅对于某一个参考系才成立,这个优越的参考系可以看成是绝对静止的参考系,简称为绝对参考系。任何物体相对于绝对参考系的速度叫做绝对速度。十九世纪后半叶起寻找绝对参考系成为物理学家所热衷的澡题。1902年特鲁顿(Trouton)设想了一个电磁学实验,用来检测地球运动的绝对速度,
    关于非线性阻尼振动
    王世铮;杨蒋周
    1985, 1(10):  12-12. 
    摘要 ( 950 )   PDF (329KB) ( 3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力学问题的逆问题术解方法”,来讨论非线性阻尼振动问题。
    能不能用安培环路定理求有限长载流导线周围的磁场?
    理进
    1985, 1(10):  15-15. 
    摘要 ( 5710 )   PDF (146KB) ( 4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根本的原因是安培环路定理是对稳恒电流成立的,而稳恒电流必须是闭合的(无限长载流导线则在无限远处闭合).钉限长稳恒电流不能孤立存在,若考虑它不是无限长而是形成任一闭合电流的一部分,例如是正方形电流的一个边,则由干其它三边的存在,在一边周围总的磁场的分布并不具有对称性,因此不能用安培坏路定理来求它所产生的磁场.
    相速度、群速度与超光速问题
    钟采池
    1985, 1(10):  16-16. 
    摘要 ( 2896 )   PDF (290KB) ( 9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相对论中指出了:真空中的光速c是信号传播沟极限谜度.然而。往一些力学、电磁学和光学书里,却常常看到相速度、群速度出现超光遮的情况,这是否与相对论的理论相矛盾呢?
    阻尼振幅究竟如何衰减
    许鸿兴
    1985, 1(10):  18-18. 
    摘要 ( 1386 )   PDF (351KB) ( 4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弹簧振子的阻尼振动是一种重要的振动模型。如果阻尼系数为v,振子速度为v,则在阻尼力(-vv)作用下,
    光源宽度对光栅分辨本领的影响
    蔡履中
    1985, 1(10):  21-21. 
    摘要 ( 986 )   PDF (306KB) ( 4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栅的分辨本领定义为 R=λ/δλ 其中λ是所考虑波长,δλ是λ附近刚能分辨的两谱线的波长差。一般光学教材都给出了理想点光源或线光源(宽度为零)情况下光栅的理想分辨本领的公式,
    显微摄影实验有关现象的探讨
    董大钧
    1985, 1(10):  23-23. 
    摘要 ( 664 )   PDF (206KB) ( 3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显微摄影就是利用复式显微镜去拍摄放大了的标本的跽片,照片.它不仅用来作为观察研究的记录,而且可以用于教学。将拍得的彩色底片通过投影可供课堂观看,达要比每人都用显微镜观察方便得多.所以显微摄影对在大中学从事生物学、解剖学、病理学等教学及研究的师生及其它有关的专业人员都是很有意义的。
    运用电磁感应定律第二种表述的两个误解
    封小超
    1985, 1(10):  25-25. 
    摘要 ( 633 )   PDF (191KB) ( 3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磁感应定律第二种表述 告诉我们,磁场变化要引起感生电动势,导体运动要引起动生电动势。运用这个关系时,存在两个误解;①关于“磁场变化”,只注意了磁场所在区域的B是否随时间变化,
    关于光电效应的两条实验曲线
    韩绍先
    1985, 1(10):  26-26. 
    摘要 ( 1618 )   PDF (167KB) ( 6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学物理》1983年第6期刊登了J.Rudnick和D.S.Tannhauser“关于光电效应叙述中的一个普通错误’一文.文中指出,遏止电压‰与入射光频率v的关系式,
    《保守内力场中质点组的势能》一文的不妥之处
    段盛平
    1985, 1(10):  28-28. 
    摘要 ( 541 )   PDF (105KB) ( 2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刊84年12期上登有南京达老师的《保守内力场中质点组的势能》一文(以下简称“保文”)。“保文”试图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得到计算保守内力场中质点组的势能公式.我认为其中有不妥之处.
    保守内力场中质点组势能的计算
    蔡伯濂
    1985, 1(10):  28-28. 
    摘要 ( 279 )   PDF (292KB) ( 2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刊84年12期上刊登了南京达同志的《保守内力场中质点组的势能》一文,引起了一些讨论,因为涉及对势能概念的理解,所以讨论是有意义的,现就这个问题谈一谈我的看法.
    试谈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教学
    成如山
    1985, 1(10):  29-29. 
    摘要 ( 549 )   PDF (434KB) ( 3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力学第二定律是普通物理热学的教学重点和难点之一,如何突破这个难点是极为重要的,本文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谈些粗浅行法、
    在《热学》课教学中推导输运系数的又一方法
    温明生
    1985, 1(10):  32-32. 
    摘要 ( 596 )   PDF (305KB) ( 3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在担任《热学》课教学时,为了使学生能准确而深刻地理解输运现象的微观实质,在重点讲授牯滞现象的微观解释时采用了如下方法推导输运系数,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学生对偷运过程的理解。现介绍如下.
    三相交流电的旋转磁场的演示
    孟桂菊
    1985, 1(10):  34-34. 
    摘要 ( 1050 )   PDF (230KB) ( 3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演示内容:(一)旋转磁场的产生。(二)旋转磁场的转速.(三)旋转磁场的旋向.
    安培环路定理的演示装置
    钱泽均;李德才
    1985, 1(10):  36-36. 
    摘要 ( 551 )   PDF (411KB) ( 4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安培环路定理是电磁场理论的重要内容.但是电磁学教学中,这个定理的征明不够充分.一般教材中只是对一特殊情况(无限长直载流导线)根据毕奥-萨伐尔定律作出简单证明,对于任意形状载流回路的普遍情况,由于数学上的困难,未加证明.麦克斯韦提出位移电流假设以后,
    黑体辐射的简易谈示装置
    张祖南
    1985, 1(10):  37-37. 
    摘要 ( 520 )   PDF (109KB) ( 3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演示装置取材简单,操作方便,对黑体发射和吸收本领的定性演示效果明显,作法如下:
    相对论运动学在粒子物理学中的应用(二)
    王少阶
    1985, 1(10):  38-38. 
    摘要 ( 622 )   PDF (391KB) ( 3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弹性散射运动学 在一粒子与另一粒子的碰撞中,若只有动能的交换,粒子内部状态并无改变,则称此过程为弹性碰撞或弹性散射.
    用短路法求网络的电阻
    P.P.Ong
    1985, 1(10):  41-41. 
    摘要 ( 570 )   PDF (291KB) ( 2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计算通过网络中各支路的电流的问题,从理论上说可以用基尔霍夫定律来解.但实际上它只适用于解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在许多复杂的问题中,应用基尔霍夫定律必定会导出含有许多未知数的复杂的线性方程组.因此,这个定律只能在理论上适用.
    《电磁学》自学辅导材料(七)麦克斯韦电磁理论和电磁波
    孙哲
    1985, 1(10):  43-43. 
    摘要 ( 592 )   PDF (326KB) ( 2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的历史回顾 1785年确立了库仑定律,这是静电学的实验定律,由此导出了一整套静电场的规律.1820年前后经过多位物理学家的共同努力,确立了毕奥一萨伐尔一拉普拉斯定律,这是静磁学实验定律,由此得出了一套稳恒磁场的规律.1831年法拉弟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电磁感应定律.
    《大学物理教育》研究生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1985, 1(10):  45-45. 
    摘要 ( 420 )   PDF (114KB) ( 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部分已经招收或准备招收大学物理教材教法研究专业研究生的院校共同商定。于1985年5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工学院举行了《大学物理教育》研究生工作座谈会。
    讲授量子理论的一种方法(四)
    1985, 1(10):  46-46. 
    摘要 ( 418 )   PDF (321KB)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四、几率波 在光电效应中,人们发现被照射的金属板所释放的电千数与照射的光强成正比.如果每一个电子都是由一个光子打出来的,则照在给定表面上的光强必定与抵达该表面的光予数成正比.现设想光通过图20所永的狭缝.在该图以及下面要遇到的表示狭缝装置的图中,都应理解成狭缝的长度方向与纸面成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