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83-11-20
      
    第一段
    基础课量纲分析法教学举例(上)
    钱伯初
    1983, 1(11):  1-1. 
    摘要 ( 811 )   PDF (325KB) ( 9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年以来,在我国物理课程的教学中,量纲方法被削弱到几乎绝迹的地步。许多教师和学生仅仅知道弄清楚量纲便于进行单位换算和检验公式是否正确,而不明确量纲方法在探索物理规律方面的作用。本文根据作者近年来在教学中积累的材料,举例说明量纲方法在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作为抛砖引玉,希望引起注意。
    理论物理教学研究学术讨论会简讯
    1983, 1(11):  3-3. 
    摘要 ( 372 )   PDF (326KB)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受教育部理论物理学教材编审小组的委托,理论物理教学研究学术讨论会于1983年7月29日至8月3日在北京怀柔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持,《大学物理》杂志编辑部参加了会议的筹备工作。
    引入牵连微商讨论相对运动的方法
    钱尚武
    1983, 1(11):  4-4. 
    摘要 ( 761 )   PDF (354KB) ( 5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指出,在讨论相对运动时如引进一种新的时间微商,即所谓牵连微商,就可简化相对运动中速度和加速度的计算,并便于从物理上说明牵连加速度和柯赖奥来加速度的含义。文中得到了绝对微商、相对微商和牵连微商这三种算符之间的关系式,用这种算符关系式讨论相对运动是十分方便的。
    关于位移电流激发的磁场——兼谈位移电流的实验验证
    朱久运
    1983, 1(11):  9-9. 
    摘要 ( 2098 )   PDF (302KB) ( 8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在前文叫中曾经证明,在似稳条件下位移电流对磁场的总贡献为零。本文是该文思想的进一步发展。文中指出:如果计及位移电流,则可将似稳情况下的毕奥一萨伐尔定律推广至迅变场情况,根本勿需考虑推迟效应。如果利用推迟势,则计算磁场时,就无需考虑位移电流了。位移电流与传导电流的纵向部分(无旋部分)对磁场的贡献为零,从而在一些位移电流实验验证工作中,共理论根据是不充分的。
    圆电流平面上的磁场分布
    彭中汉[];蔡领[]
    1983, 1(11):  12-12. 
    摘要 ( 2466 )   PDF (354KB) ( 20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学中讨论圆电流产生的磁场时,通常只给出圆电流中心的磁感强度。本文试从更为一般的情况来考虑达个问题,即应用毕奥一沙伐尔定律直接计算圆电流平面上任意一点的磁感强度。注意到圆电流把整个平面划分为圆内和圆外两部分,且磁场的分布在达两部分的交界处是不连续的,我们将分别计算圆内部分和圆外部分的磁感强度,然后再给予综合性讨论。
    用矢量法推导光栅衍射光强公式
    陈爱民
    1983, 1(11):  17-17. 
    摘要 ( 2548 )   PDF (150KB) ( 7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平面光栅”这一节是波动光学的一个难点。在这里要综合应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还要用“复数法”进行光振动的求和与积分运算,推导衍射光强公式。许多学生抓不住这部分内容的要领。笔者认为,采用“矢量法”推导光栅衍射光强公式会使学生在推导过程中匮观地掌握光栅作用机理。
    多狭缝衍射中的缺级现象
    葛松华
    1983, 1(11):  18-18. 
    摘要 ( 2575 )   PDF (152KB) ( 4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多狭缝衍射中经常遇到缺级现象,一些书上认为它出现在两狭缝中心的间距(a+b)与狭缝宽度a的此值为整数时。下面以夫琅和费双狭缝衍射为例说明(a+b)/a不等于整数时也出现缺级现象。
    一个描写谐振动的态——相干态
    张齐年
    1983, 1(11):  19-19. 
    摘要 ( 782 )   PDF (382KB) ( 4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量子力学中,谐振子常用能量本征态描述共所处的状态。但是,能量本征态只反映了谐振动一个方面的特征,即能量或振幅,而对振动的位相特征却溲有涉及。如果有两个谐振子,它们在经典描写下有相同的频率和振幅,但有不同的初位相,那么在量子力学中,这两个振子的运动状态怎样区别呢?
    由塞曼效应实验确定原子能级的量子数和g因子值
    郗迈
    1983, 1(11):  23-23. 
    摘要 ( 1593 )   PDF (290KB) ( 7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塞曼效应实验,已在一些高校的近代物理实验中开出。通常的实验内容是由测得的数据计算电子的荷质比e/m,给出原子能级的量子数后要求学生画出分裂能级和跃迁图。
    三维光栅的演示实验
    单子娟
    1983, 1(11):  26-26. 
    摘要 ( 1208 )   PDF (170KB) ( 3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衍射光栅教学中,一般只做一维光栅和二维光栅的演示实验。而对于三维光栅,一般只讲晶体的x射线衍射,而不做演示实验(主要因为x射线设备较贵)。
    光学相干性在生物系统中的迹象
    F. A. Popp;李克学
    1983, 1(11):  27-27. 
    摘要 ( 415 )   PDF (182KB) ( 2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体中峙间与空间的有序性,很可能是物理学非平衡相变中最为完吴的特例。这一点首先是由I.Prigogine指出的。
    对一个力学平衡问题的讨论
    张戡
    1983, 1(11):  28-28. 
    摘要 ( 506 )   PDF (170KB) ( 5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知道,当物体做加速运动时,如果没有摩擦,坐标系正方向可以任意假设,求得之加速度如为负值,则表示该加速度与假设的坐标系正方向相反而数值相等,存在摩擦力时,如所得加速度为负值,就不能认为物体加速度与坐标正方阿相反而数值相等,必须重新假设运动方向再求解。
    量子力学中的一个问题
    邢磊
    1983, 1(11):  29-29. 
    摘要 ( 766 )   PDF (156KB) ( 3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本题中,ψ(x) 0,而且在任一本征态上能量平方的平均值都是大于零的,共平均值怎么会等于零呢?结果显然是错了。可以看出,错澳的根源在于溲有注意到公式成立的条件。且让我们看一下周世勋缩《量子力学教程》第84页中关于此公式的推导:
    论文
    一九八三年CUSPEA试题(二)
    1983, 1(11):  30-30. 
    摘要 ( 608 )   PDF (217KB)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