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2-04-20
      
    第一段
    LCAO-紧束缚近似
    蔡建华
    1982, 1(4):  1-1. 
    摘要 ( 1547 )   PDF (772KB) ( 12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LCAO-紧束缚近似是计算分子或固体的电子结构的一种简单方法。在最粗略的情况下,它能给出定性地正确的描述。若加以各种改进,它也能导致定量地可靠的结果,不亚于此它复杂得多的共他能带计算方法。在这里,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一些简单的典型例子,来说明LCAO和紧束缚近似的十分简单的基本概念。同时,
    哈里德等的《物理学》习题中的一个错误
    张之翔
    1982, 1(4):  3-3. 
    摘要 ( 492 )   PDF (140KB) ( 2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哈里德和瑞斯尼克合著的《物理学》(李仲卿等译,科学出版社1979年版)第二卷第一册138页的习题23,全文如下:
    氢光谱波长的规律(巴尔未公式)的发现
    陈毓芳
    1982, 1(4):  12-12. 
    摘要 ( 2478 )   PDF (421KB) ( 5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巴尔末是瑞士贝塞尔地方一个女子学校的数学教师,也是贝塞尔大学的教师。他发现的氢光谱波长的规律(巴尔末公式)发表于1884年。1884年6月25日在贝塞尔自然科学协会的一次演讲中,他指出,氢的光谱线的波长可以由两个因数相乘而得到:
    能流密度概念不适用于静场情形吗?
    陈熙谋
    1982, 1(4):  16-16. 
    摘要 ( 576 )   PDF (434KB) ( 6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麦克斯韦方程组,可将电磁现象的能量守恒定律具体表述为,
    谈普通物理《热学》课中一个关于自由程的问题
    常树人
    1982, 1(4):  20-20. 
    摘要 ( 527 )   PDF (487KB) ( 9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普通物理《热学》课中,对气体内的输运现象作微观解释时,可以先做这样一个简化假设:设分子等分成三队,分别平行于X轴、y轴、Z轴运动,而且,由于沿各轴正、负方向热运动的机会均等,所以三队中的每一队又等分为沿正、负方向运动的两小队。
    美国部分大学研究生《电磁学》考题特色(1)
    秦光戎
    1982, 1(4):  26-26. 
    摘要 ( 538 )   PDF (468KB) ( 5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我国有不少大学生报考美国大学研究生,探讨美国大学研究生考题特色,对于我们的教学工作以及使考生适应这类考题将是有盆的。就《电磁学》这门课程讲,我国大学(包括师范院校)所用教材的理论深度(概念和规律)不亚于美国第一流大学相应的教材。